•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天下第一家” 品味千年孔府菜

2018年02月13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作为孔子故里,曲阜市文化底蕴深厚、美食种类繁多,是中国八大菜系之首鲁菜的发源地之一,孕育出了中国三大官府菜之一的孔府菜。当地时间2月12日,记者来到山东曲阜,探访被誉为“天下第一家”的孔府,品味已传承千年的孔府菜。

  【同期】曲阜市民俗研究专家 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繁鹏

  因为孔子对饮食非常讲究,所以也造就了孔氏家族的人们对于饮食也非常讲究。包括在制作、包括原材料的选材,因为孔氏家族呢,被后人称为天下第一家,所以孔府菜的历史是非常悠久的。

  【解说】孔府宴席遵照君臣父子的等级,有不同的规格,由于孔府在历代封建王朝中所处的特殊地位而保全下来。

  【同期】曲阜市民俗研究专家 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繁鹏

  孔府宴呢,我们一般说是分为三大宴,就是喜宴、寿宴、家宴,另外呢,还有种更高档的宴席,我们管它叫满汉全席,孔府的满汉全席呢,它的餐具都是锡制的,是由404件餐具,196道菜组成。

  【解说】孔府菜遵循孔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遗训,由孔子后人和孔府名厨口传心授延续下来的孔府家传名菜和名吃组成。据了解,孔府菜还将历史典故融入其中,一品豆腐、鲁壁藏书等寓意吉祥、做工精细的菜品深受人们喜爱。

  【同期】孔府菜厨师 鲍玉东

  当年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时候,孔子的九世孙孔鲋为了躲避迫害,他把记述孔子言论的书籍,就藏在孔府墙壁的夹缝里面,使得孔子的书籍,他的著述才得以保存下来,后来孔府的厨师啊,就根据这个典故吧,就制作了这道菜,叫鲁壁藏书。

  【解说】“膳食孔府宴,胜过活八仙”是中外佳宾对孔府菜的高度赞誉。对于来到曲阜的众多游客来说,在瞻仰儒圣、欣赏古迹之余还可大饱口福,体验孔府菜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

  【同期】北京游客 武建伟

  从小就耳濡目染说这个孔府宴,今天终于有幸来品尝了一次孔府宴,既感觉像我们家里常吃的家常菜,但是呢,又比我们家常菜又多了一些清新,一些情怀,就像很久之前孔子说的食不厌精,食(脍)不厌细。

  记者 杨飞 山东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