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缤纷夺目 辽宁烙画传人在纸上展现烫出的艺术

2018年02月28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缤纷夺目 辽宁烙画传人在纸上展现烫出的艺术

  【解说】手持800℃高温的电烙笔,在吹弹可破的宣纸上,一笔一笔描绘出一幅绚丽的画作。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烙画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李瑞群,潇洒的在众人面前演示着自己的作画过程。一幅略显雍容的烙画呈现在了人们眼前。

  【解说】烙画是一种在中国拥有悠久历史的作画形式,内容十分丰富。从其名字上就可以看出烙画与其他绘画形式最大的不同在于作画工具。烙画是使用高温的烙笔烫出的画,因此烙画的层次非常分明,立体感极强。也正是由于要烫出画,所以长久以来,烙画仅能存在于木质材料上,并且颜色相对清淡。为了让烙画的表现力更加丰富,李瑞群的家族独创了一种颜料,让烙画更加缤纷夺目。

  【同期】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烙画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李瑞群:怎么还让它略显雍容,还不能失去我们烙画的本色,如果说你颜色过重的话,成为假国画了也不好,所以呢我们家族单独提炼了一种自然颜料呢百年不变。通过它的设色呢,它可以说跟我们的油画寿命等长,而且还体现清新淡雅,薄而不厚,还能突出我们烙画的特点,这是我们家里独创的,叫设色烙。

  【解说】一方面是800℃高温的电烙笔,另一方是谈吹可破的宣纸,本就无法相容的两者是如何结合到一起的?李瑞群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父亲创作李氏纸上烙画技巧的故事。

  【同期】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烙画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李瑞群:当时的木板烙画呢,就是说比较笨重,包括我的父亲李文魁先生,他在大东工人俱乐部讲课的时候,学员们拿的是木墩啊,木板啊,烫不好可以层层刨掉,它笨拙,而且表现力也不是很丰富,在这种情况下呢,我父亲通过多年的研制,发明在宣纸上的烙画,刺宣烙画。

  【解说】如何让烙画长久的发展下去,李瑞群表示,除了不断丰富烙画的表现形式、作画技巧外,也需要让更多的人去接触烙画,他坚信在烙画传承人们的不断努力下,能够让烙画再现辉煌,百家争鸣。

  【同期】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烙画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李瑞群:近几年呢,我的学院滚动都在三万多名了,相当不错,我们现在是呢,不光一花独放,要百家争鸣,而且不光是我们中年一代的,老年一代的来整我们烙画艺术,年轻一代也要传承。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