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郭锐:复兴号就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过程

2018年03月05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正文】北京时间上午8时,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办了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山东的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表示,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要有好的设计研发团队,还要有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队伍,我们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那就要求我们把每一个零部件做成精品、艺术品。我们将为复兴号风行世界,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而努力奋斗。

  【同期】

  我叫郭锐,来自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我主要从事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生产制造工作。我出生在一个铁路之家,我的祖辈、父辈都是铁路工人。能够像祖辈、父辈一样亲手制造火车,是从小时的梦想,也正因为这个梦想,而有幸成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刚才那位记者提问提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觉着,我可以这样说,“复兴号”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一个过程。如果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我觉得,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高尖人才队伍。

  我们"复兴号"动车组有50多万个零部件,要求我们把每一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干成艺术品。比如说我现在从事的转向架的关键部件,也就是转向架分体式轴箱组装,其装配的精度完全可以控制在0.04毫米以内。也正因为如此,才有我们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才让中国制造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能够当选新一届的人大代表,我感觉到非常的光荣,同时呢也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是我们每一个高铁工人的精神追求,我们绝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高铁工人的殷切期望。我们为复兴号风行世界,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而努力奋斗。同时呢,我作为一名代表,我也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在履职的过程中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