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外媒体聚焦福建团 闽台合作、营商环境建设等成热词

2018年03月07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外媒体聚焦福建团 闽台合作、营商环境建设等成热词

  【解说】北京时间3月6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记者开放。记者梳理发现,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区、闽台交流合作、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等成为了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

  【解说】下午3点,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的会议现场,百余名国内外媒体记者前来福建团采访报道。对于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代表们也都一一予以回应。

  【解说】近年来,福建大力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福建农业现代化进程与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成为闽台农业合作的样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未来,闽台农业领域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于伟国

  闽台农业合作在福建开展也是最早,规模也是最大。目前我们有六个国家级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我们对这些农民创业园、台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 设立专项资金来吸引台湾农民来福建创业就业,同时呢也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地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这样一种推广交流运用,这么多年来,闽台农业合作应该说效益效果非常显著,而且未来前景更加广阔。

  【解说】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也是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之一。近年来,福建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去年,福建省还打造了“政企直通车”,企业诉求“直通必达”,政府承诺“马上就办”。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唐登杰

  继续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大项目,进行招商,使各类社会资本能进得来,能发展起来,发展得更好,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保护产权,维护契约,以政府的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我们要健全和完善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的机制,努力构建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的精神,我们将在省市区县全面开辟政企直通车,做到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解说】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等多重政策叠加,让平潭也备受关注。对台先行先试对标两岸规则和标准,在深化两岸融合上平潭也不断取得新突破。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 林文耀

  率先探索建设两岸自由旅行区、结合打造台胞的第二生活圈、包括实行两岸的英才计划,包括实行两岸心灵契合的文化工程等等我们正在构建一批行动方案,进一步打造一批的实践平台,这个主要应该是在精准布局这一块,建设一批台湾青年的实训基地,培养一批新兴产业的发展平台,办好一批学习交流的平台,拓宽一批台湾同胞参政议政的渠道,拓展一批民间文化交流的平台。

  【解说】当天,媒体们还围绕着自贸区建设、海丝核心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情况等问题向代表提问。

  记者 吴晟炜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