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羲皇故里”回归“古琴热”:宁静心态应对快生活

2018年03月12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羲皇故里”回归“古琴热”:宁静心态应对快节奏生活

  【解说】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从早期祭祀天地到后来修身养性,古琴至少跨度了三千五百年的历史。相传古琴为伏羲所制,但作为羲皇故里的天水,古琴也曾面临无人问津的局面。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崛起,古琴在甘肃天水得到了发扬光大。而相比其他乐器,古琴则是天水的一个标志,更能体现出羲皇文化的内涵,也是伏羲文化当中最能够看得见听得见的一种文化形式。

  【同期】琴师 胡宝琴

  因为我们天水是羲皇故里,相传古琴是由伏羲所制。因为全国各地的古琴都比较兴旺,我们天水目前的状态也是有史以来最兴旺的一个时期,我们也遇到了这样一个大好的社会环境,所以我们就想着一定要把伏羲文化做好传承好,那么我们一定要把古琴弹好。

  【解说】琴社里,伴随着古琴弹奏的柔美音色和空气中弥漫的茶香,一种静谧祥和之感随之而来。作为琴社里少有的中年男学员,李茏非常享受这种席地而坐、水中取茶的宁静心态。

  他向记者表示,在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中,人们很难再找到这种静谧的心态,很多人都喜欢用K歌来发泄情绪,而他则更钟爱用古琴传达喜怒哀乐。

  【同期】古琴学员 李茏

  古琴和古人的生活联系得非常紧密,就是说“君子无故不去琴”。他在吃饭前要弹琴,他的喜怒哀乐他都通过琴音来表达。

  【解说】目前,“冷乐器”古琴渐渐迎来了“热捧期”,古琴也正从少数人的高雅乐器向社会大众化转变。在工作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的环境里,逐渐有更多人愿意抛开“喧嚣世界”“回归”到古琴的宁静中来。

  记者 李亚龙 艾庆龙 徐雪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