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嫁给”千年大漆工艺的匠人:用数月陪一件作品成型

2018年03月14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嫁给”千年传统大漆工艺的女匠人:用数月陪一件作品成型

  【解说】北京时间3月1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古玩市场的一间漆坊内,47岁的太原传统漆器非遗匠人郭喜梅正用砂纸耐心地打磨着自己创作的漆画《晋祠侍女》。

  走进漆坊,一股雅香扑鼻而来,铺天盖地却不刺鼻,郭喜梅说,这是大漆的香气。据了解,我国有传统三大宝:树割漆、蚕吐丝、蜂做蜜。其中树割漆即大漆,又称天然漆、生漆、土漆,泛称中国漆,它是一种天然树脂材料,是割开漆树树皮后,从韧皮内流出的一种白色黏性乳液。

  【同期】太原市漆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 郭喜梅:这个漆它本身追溯历史的话,它有7000多年的历史。而且它在这个历史上,本草纲目也记载,这个大漆,它是一个抗癌的药材,对人的这个身体是非常好的。

  【解说】郭喜梅告诉记者,嫁给丈夫,就是嫁给了大漆。1998年,她与张利志结婚,丈夫一家四代皆做大漆,郭喜梅初见大漆制作的漆器便觉惊喜,从此开始了大漆之旅,不断学习国学、绘画和大漆工艺。而从小喜欢画画,也为她后来选择传统大漆工艺奠定了基础。

  【同期】太原市漆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 郭喜梅:打磨就是对我们来说就是绘画。就是打磨的时候很多不同的纹饰给你呈现在你面前的时候,这个时候是对我们,是最最让你心动的时候,因为好些时候就是我们在打磨一些东西的时候,你前期的预埋,可你打磨出来,和你前期的那种想象它是不一样的,经常会给你一些惊喜,但是同时它也会给你一些很失落的时候。

  【解说】据了解,一件大漆制品首先要用木材做坯,之后用麻布包胎、刮灰、做纹理、上漆,最后推光,每道工序都需要重复数次,每次都要耐心打磨,打磨后需要12个小时晾干,又要在荫房放置12小时以上,才能开始下道工序。

  【同期】太原市漆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 郭喜梅:你比方说我们的一个器皿,我尝试过就是少刷几遍出来效果不是不可以,也可以,可能就是不懂的,或者外行他看了,他看不出来什么,但是我们自己手里能感觉到,一件物件,我觉得我做出来的一件物件,我希望它拿在手里,它可能放十年二十年,甚至传到下一代。

  【解说】郭喜梅告诉记者,她创作的《晋祠侍女》系列是用漆画形式临摹晋祠圣母殿里的宋代侍女。为了体现侍女衣裙的立体感,在上漆之前,郭喜梅在衣褶处预埋了一些蛋壳。

  【同期】太原市漆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 郭喜梅:比如说它身上的那些纹饰,它有些就是比较旧,也比较磨损的,就是脱皮的感觉,我就里边预埋一些蛋壳呀蛋皮啊漆粉呀这种,把它预埋进去,然后再用漆把它做,做出来以后打磨出来那种,就是沧桑的感觉非常好,就比较真实一些。

  【解说】在朋友们看来,郭喜梅的工作枯燥无味,但她和丈夫却乐在其中,她认为只有真正的热爱才能让自己坚守和传承传统工艺。谈及工匠精神,郭喜梅说,工匠就是要守得住孤独,不是三四个月,也不是三四年,而是把自己的事业当作一种生活,去享受它。

  【同期】太原市漆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 郭喜梅:传承我觉得,首先是喜爱,爱这个东西你才能传承,包括我的孩子现在在学这个美术,我是自然而然的在追求,传承,因为它不是说是一代两代,它是要长期往下积累的一个环境,所以说是不论是学生也好,不论是自己的孩子也好,自己的侄女也好,只要他们喜欢,我觉得它就可以传承下去。

  郭飞颖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