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胡明春解析“三军之眼” 多款雷达领跑世界

2018年03月15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胡明春解析“三军之眼” 多款雷达领跑世界

  【解说】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中国雷达技术取得了飞跃的发展,完全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解说】作为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拥有多项雷达领域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胡明春表示,雷达是武器装备的眼睛,也是最复杂的电子信息设备,汇聚了最尖端的科技成果。当前,该所研制出的第四代雷达,能够撕开隐身飞机的神秘面纱,而火控雷达则为新型战机装上了“望远镜”,让它能够先敌发现对手,赢得胜利先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 胡明春

  我们现在做的这些设备,特别是军事电子装备,用的都是现在最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你比如从硬件上来讲,我们(有)芯片化,我们的微系统,从软(件)这边讲,现在是(做到)自适应。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作战对象的话,它可以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工作模式。实际上就是现在各个方面说的比较热的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和人工智能,而且它还要对环境有个感知能力,有个自己学习能力和自我判断能力。

  【解说】胡明春表示,中国的多款雷达的先进性,在世界同类产品中已从跟跑、并跑转向领跑。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 胡明春

  雷达是“三军之眼”,比如说我们做的预警机雷达,当时我们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构架,这个标志着我们从跟跑走向并跑,或者说开始着向领跑在转变。相控阵雷达是一个概念,它跟传统的非相控阵雷达最主要的区别它是用电控的扫描,它的天线不用转,它就可以看到各个方向。现在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了一步,它各个通道都数字化了,所有的信息就进了后端处理平台里面去了。这个时候,就可以把自适应处理,把智能化处理这些技术都可以用上去了。

  【解说】胡明春表示,一些军用技术可以直接应用在气象探测和航管系统等民用领域,智能制造技术的推广有力促进了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 胡明春

  把原来从军事上用途用到民用,可以测风、测云、测雨,然后还可以把这些数据系统地处理起来,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气象服务,比如灾害天气的预报、龙卷风预报、冰雹预报(以及)局部的高精度天气预报,(探测)大气的变化、流动,跟雾霾结合起来(探测)雾霾的预报,这些都可以做。

  【解说】作为一名军工科研工作者,胡明春希望加快对军民融合、科技创新领域相关政策和法规的研究制定,激发改革创新热情,保护科技创新成果,让国企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 葛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