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首届“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8年03月16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首届“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再现“海丝”祈福盛典

  【解说】由福建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当地时间3月15日,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真武庙前拉开序幕。

  【解说】作为“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真武庙祭海祈福仪式,在旅游节开幕式上重现数百年前古泉州港望祭海神的盛大场景。

  【现场同期】

  【解说】当天现场,古乐悠扬、鼓声阵阵,扮演泉州知府、市舶司使和外国商人的三位主祭官缓缓走向祭祀台,身着传统服饰的舞蹈演员手执龠、羽,跳起告祭的佾舞,现场民众仿佛“穿越”回宋代,置身古老而神秘的民俗盛典之中。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局长 王少容

  今天这个祭海仪式也是向大家展示一个、用艺术的形式,展示一个当时宋代的一个祭海的一个仪式表演。让大家用这种艺术的形式来展示,重现给大家一种欣赏,让大家对这个文化品牌有更深的意义(认识)。

  【解说】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泉州的出海祈风、祭海仪式古已有之。据了解,真武庙位于泉州丰泽区法石社区,始建于南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真武庙不仅是福建海神信仰的重要史迹,也是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祭海保航的重要史迹,见证了中国古代繁华的海外交通贸易。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江口码头与真武庙文管所 馆员 张章明

  这个祭海仪式在宋代就有了,当时船舶出海因为都是靠风力的,那个时候科学很落后、靠风力,所以人们就有种希望、找到一个精神寄托。找到了这个精神寄托以后,行船的人,为了保船平安,那就产生了泉州沿海地区的海神崇拜。

  【解说】记者了解到,当天的祈福仪式分为“祀海祈祥”、“祭海纳福”、“海风旌旗”三个环节,集中展示传统祭祀典礼与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传统文化。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