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甘肃洮砚手艺人:用刻刀坚守的文化传承

2018年03月23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甘肃洮砚手艺人:用刻刀坚守的文化传承

  【解说】选材、出胚、打磨、抛光、雕刻……十余道工序之后,少则一两日,多则十数天,一方洮砚在甘肃洮砚艺人黄炳强手中成形。

  3月23日,在兰州大沙坪上川村,黄炳强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埋头雕刻,不一会儿,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流了下来。来自洮砚之乡甘肃岷县,黄炳强学习洮砚雕刻制作至今已有十五年,从最初的喜爱到现在制作洮砚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黄炳强可以完整地设计制作一方砚台,这让他觉得自豪。

  【同期】黄炳强 洮砚手艺人

  最困难的应该是它的设计,设计方面是最困难的,砚台本身是文人用的东西,它一定要有这个体现它文化的地方,所以说设计是最困难的。

  【解说】洮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原石料产于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洮砚乡。曾经,在书香雅阁中收藏一枚上佳的洮砚,是中国文人的理想。洮砚工艺历经千年不衰,背后离不开制砚手艺人多年如一日的坚守。

  在兰州市繁华路段的古玩市场里,黄炳强拥有一间面积不大的店铺,里面摆满了玲琅满目的砚台,每一方都是他亲手雕制的得意之作,每拿起一块都能将洮砚的取材,质地,设计想法娓娓道来。

  【同期】黄炳强 洮砚手艺人

  像这一方,是真正的喇嘛崖的老坑石制成的,一个带有黄标,还有水波纹,特别细腻,特别润的一方。老坑它本身现在不是库区嘛,库区已经真正的,最早的坑口已经淹没了,所以说它是用一块少一块,只有以前保存的,现在采不出来,所以就是越来越稀少。

  【解说】黄志民是黄炳强的老友,也是对洮砚有着痴迷般的热爱,在自己的小工作室里一刻就是一天。他非常明白传统工艺对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将祖辈的智慧刻进一方方的砚台中。

  【同期】黄志民 洮砚手艺人

  喜欢上这一行了,就要用心去了解,完了以后跟采石的工人,跟刻砚的老艺人,去打交道,去了解它的这个历史文化底蕴,第一方砚,我几个月的津贴,才能买一方砚,但是这个砚你买一个,它能世代相传,一代代传下去,是吧,这个你买别的生活用品不一样。

  【解说】刻刀是洮砚手艺人的“画笔”,在坚硬的坯子上勾勒出细腻的线条。刻刀的起起落落间,奏响的不仅是手艺人养家糊口的生计,更是对传统工艺和文化传承的责任。“工匠精神”何以体现,他们用自己的坚守来回答。

  高莹 杨娜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