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甘肃手工书艺人制皮影手工书 看书之前先“唱戏”

2018年03月29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甘肃手工书艺人制皮影手工书 看书之前先“唱戏”

  【解说】拿起一个质感厚重的木质函盒,拉开象征帷幕的门板,露出背部用来打光的圆孔,一座小小的戏台就被搭建了起来。

  近日,为探索和传承民间皮影传统文化,甘肃手工艺人和他的团队推出可以体验搭台唱戏演皮影的手工书。

  抽出隐藏在函盒下方的抽屉,取出皮影表演卡片或带有操作杆的真皮影,将其置于“戏台”之上,再用手电筒从幕布后投射灯光,一出鲜活的皮影戏便可以上演了。在函盒底部的抽屉里,放置着《玩皮影》故事书,书籍中记录着中国古老皮影艺术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一边看书,一边自己“搭台”唱戏,让读者找回对传统文化与民间技艺的情感记忆。

  【同期】徐晋林 手工书设计师

  只是希望读者能够在阅读之前有一个体验和参与,参与感,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最终还要回到一本书的阅读这个《玩皮影》这本书。

  我们实际上这种家长们,都可以带着孩子一块儿来玩儿皮影,来了解皮影的表演艺术,尤其是我们生活在城市的这些孩子们,对我们中国这么优秀的传统的皮影表演的艺术,实际上并不了解,这本书实际上用意就是让孩子们能够体验到这种皮影的表演魅力,这样的话,也对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有一些了解。

  【解说】《玩皮影》的书中介绍了传统皮影的“前世今生”,历史故事,制作流程,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让读者感受优秀的传统文化。翻开手工书的每一页,都有作者精心安排的小惊喜。可以更换的皮影书签、牛皮雕刻的微型挂件,细腻的手绘图案等等,细微之处的设计都会增强图书和读者的互动体验。其中还有一页的设计是让读者根据白描图案,自己进行皮影的手工创作。

  【同期】徐晋林 手工书设计师

  有兴趣的读者能够动起手来来进行自己的手绘体验,所以这块儿你看做了一个小提示,这画了一半儿,画了一半,实际上提示就是你可以动起手来进行这个皮影的手绘创作。

  【解说】徐晋林告诉记者,这本书从结构、材料、阅读方式等方面打破传统,更注重“体验式”阅读方式,将传统阅读、互动体验等诸多功能充分融合,边玩边读,旨在唤醒读者对纸质图书的热情。

  记者 高莹 徐雪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