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刘慈欣:未来机器在感情上跟人类交流是必须的

2018年04月04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刘慈欣:未来机器在感情上跟人类交流是必须的

  【解说】探索“下一代人机交互”,让机器“有五感”并“懂感情”。4月3日,“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自然交互体验联合实验室”在北京成立。

  中国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的优势还集中在和情感无关的活动中,这对它的发展产生了限制。未来,机器与人类的情感交流是必须的。

  【同期】(中国科幻小说作家 刘慈欣)

  在我们看来智能可能分两部分,一部分就是很硬的智能,基于数学的推理、逻辑这些,这些方面计算机早就超过人了。另外一方面就涉及到人本身情感很微妙的这些人文的、情感的这些东西,目前可能人工智能还在快速的学习。

  【解说】刘慈欣看来,人类将情感看成一道“马奇诺防线”,认为可以把机器挡在外边。但如果让机器自然进化,量变引发质变,机器智能很可能绕过“马其诺防线”,在情感和文化上超越人类。

  对于未来机器是否会取代人类的问题,刘慈欣表示,

  【同期】(中国科幻小说作家 刘慈欣)

  人脑的一个神经节很可能相当于一台CPU或者甚至一台高级计算机,人脑有一千亿个神经节,而我们目前最好的速度最快的计算机CPU大概也就一万个左右,这差的太多了,这个技术差距什么时候赶上,这也是一个问题。

  【解说】随着大数据的积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发展,人类能否实现从数字化生存到“数字化永生”,对此,刘慈欣表示,

  【同期】(中国科幻小说作家 刘慈欣)

  永生对于个人来说,最可靠的办法还是保持数据在你大脑里面,就是让你的身体不断地在未来的先进技术下能够维持下去。真正的复制应该是从最根本的,从物理的生物学(来说),就是把你的大脑完全读出来,像读一个硬盘一样读数据,这个离我们现有技术差太远了。

  【解说】对于此次阿里巴巴和清华大学的合作,刘慈欣说,这很可能是向人类文明和文化最核心的领域,插进去了一些楔子、一个突破。

  马俊玮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