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清明节的“传统”与“新风”

2018年04月04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清明节的“传统”与“新风”

  【解说】过去提起清明节,必定会念叨几句,诸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之类的诗句,抒发悲苦之感。其实不然。在古代,清明节除了扫墓外,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放风筝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节令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

  【字幕】节令美食

  【解说】清明时节,南方有个重要的习俗就是吃青团。碧青油绿,糯韧绵软,甘甜细腻,清香爽口,从色彩到口感都有着春天的味道。

  清明前后,是贵州省龙里县布依族人用野菜制做特色美食“清明粑”的好时节。做“清明粑”最关键的材料是清明菜。一年中,只有在清明前后才能采摘到最嫩的清明菜。

  【字幕】踏青

  随着“春的使者”的到来,全国各地进入赏花季。桃花,梨花,樱花,油菜花等已迫不及待地吐露花蕊。“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在哀悼祖先之余,顺便接近大自然,趁此机会尽情游玩。

  【字幕】放风筝

  【解说】4月3日,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风筝节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第八届风筝会启幕,来自意大利、马来西亚、新西兰、美国等15个国家的近百位风筝高手齐聚西安同场竞技,为当地民众带来一场“筝”奇斗艳的春日盛会。

  【解说】如今的清明节是一个有三天假期的节日,已经超出了节气的意义。近年来,祭扫方式有了很多变化,随着保护环境、文明祭扫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各地兴起了以音乐会追思、经典诵读等生态低碳的方式追思先人的新风尚。

  【字幕】音乐追思会

  【解说】在林木苍翠的三山陵园人文纪念广场,矗立着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上面镌刻着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姓名和人生格言。庄严而神圣的悼念仪式在深情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各界人士向纪念碑鞠躬致礼,全场默哀祈福。

  【字幕】经典诵读

  【解说】传统的祭文诵读、击鼓鸣钟等仪式与当代的感恩思源、祈愿平安融合在一起,让清明节成为人们从历史与记忆中追寻价值与信仰的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