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希望永久都有和平

2018年04月04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18年3月30日,陈香梅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家中逝世,享年94岁。回顾这位传奇女子的一生,她身上不仅有丈夫的光环,更是走在时代前沿的华裔女性。西方媒体曾一度形容她是“传奇的钢铁蝴蝶”。

  【解说】陈香梅1925年6月23日出生于北京,父亲陈应荣是牛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母亲廖香词也曾赴欧学习音乐和绘画。陈香梅的外祖父廖凤舒与廖仲恺是亲兄弟,曾任中国驻古巴公使和日本大使。

  【解说】抗战期间,陈香梅和姐妹被送到昆明,当时担任记者的陈香梅与陈纳德因采访工作,两人一见钟情,成就了一段姻缘。1947年22岁的陈香梅,与时年54岁的陈纳德在上海结婚。婚后和陈纳德育有两女陈美华、陈美丽。

  【解说】1958年陈纳德去世后,陈香梅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在美国华府打天下。

  【解说】20世纪60年代,陈香梅在美国声誉鹊起,肯尼迪总统委任她担任进出口贸易之职,是第一位能够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此后的八位美国总统,皆委任她出任联邦层级的政策顾问,成为美国政府政治圈内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从肯尼迪、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到克林顿,陈香梅是两党政府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也是美中关系的桥梁之一。

  【解说】1981年她以里根总统特使身份访问中国并与邓小平见面;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里,陈香梅不断来华访问。并一直无私资助祖国的经济、文化事业,特别是教育事业。

  【解说】步入晚年的陈香梅仍然关心两岸事务,无论是抗战纪念活动还是二战“飞虎队”历史展,陈香梅都尽可能亲自出席。

  【解说】2015年9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陈香梅颁发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她表示,获颁抗战纪念章,代表了中国对所有为抗战胜利付出努力的英雄们的肯定,自己深受感动。

  【同期】陈香梅

  我非常感谢国家对我的欣赏,我自己觉得责任很重大,能够接到这个勋章,还要继续努力吧,很多事情要做。

  【解说】2015年9月5日,陈香梅携美国老飞虎队员与女儿陈美丽女士重返湖南芷江机场旧址——飞虎队纪念馆,祭奠牺牲的飞虎队英烈。据史料记载,1941年10月至1945年8月,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共击落、击毁日机2600架,击沉、击伤敌舰船44艘,击毁军用商船223万吨位,击毙日军66700人。再度来到芷江,陈香梅感慨道,希望世界永久都有和平。

  【同期】陈香梅

  想到当年抗战艰苦,现在能够有和平了 非常高兴了,希望永久都有和平。

  【解说】据悉,陈香梅与陈纳德的爱情故事也被改编成了音乐剧,于2015年在昆明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