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陈香梅的芷江情:期望向世界传递更多和平理念

2018年04月0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陈香梅的芷江情:期望向世界传递更多和平理念

  【解说】2018年3月30日,美国飞虎队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女士,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家中逝世,享年94岁。生前,陈香梅多次来到丈夫陈纳德曾经与中国人民并肩抗战的湖南芷江,捐资修复抗战纪念馆,为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征集文物。2017年9月,中国芷江飞虎队纪念馆重装开馆,陈香梅还为纪念馆亲笔题写馆名,以期向世界传递更多的和平理念。

  【同期】陈香梅

  想到当年抗战艰苦,现在能够有和平了,非常高兴了,希望永久都有和平。

  【解说】这段画面是2015年9月,在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之际,陈香梅携女儿陈美丽与美国飞虎队抗战老兵再次重返芷江,祭奠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飞虎队英烈,看见飞虎队纪念馆为丈夫陈纳德树立的全身雕像时,她轻轻点了点头,沉默良久后所发出的感叹。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芷江飞虎队纪念馆馆长吴建宏介绍,1937年,陈纳德将军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应邀出任中国空军总顾问,在湖南省西部的芷江侗族自治县创办了空军航校,并协助建成了当时盟军远东第二大机场芷江机场。史料记载,1941年10月至1945年8月,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共击落、击毁日机2600架,击沉、击伤敌舰船44艘,击毁军用商船223万吨位,击毙日军66700人。

  吴建宏说,作为曾经在芷江与中国军民并肩抗战的飞虎将军陈纳德的夫人,陈香梅生前一直情系芷江,为芷江和平文化推向世界及飞虎队纪念馆建馆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期】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 芷江飞虎队纪念馆 馆长 吴建宏

  她(陈香梅)希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和飞虎队纪念馆要成为中美友谊的一个桥梁和平台,更多的来传承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一种信念。

  【解说】吴建宏表示,陈香梅致力于世界和平竭尽全力所做出的努力,深深感动着芷江人民,影响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和芷江飞虎队纪念馆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同期】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 芷江飞虎队纪念馆 馆长 吴建宏

  香梅女士她一生,她从事的就是和平的事业,值得我们年轻的一代去学习、去敬仰。我们只能通过我们本职的工作,通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和芷江飞虎队纪念馆这两个平台,更多地向世界传递一种和平的理念,传递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同时也传承中美两国人民,在二战中间所结成的友谊,这种友谊将永远地延续下去。

  记者 徐志雄 湖南芷江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