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落幕

2018年04月08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当地时间4月6日,由中国新闻社组织、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承办的“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之聚焦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采访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解说】作为参访的最后一站,华文媒体高层走进了中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作为连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以其特有的功能布局,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站在高处平台,俯瞰中国内河航运最大港口,海外华媒高层对果园港的发展优势表示期待。

  【同期】(美国《神州时报》 采编主任 李弘毅)

  因为我这一路是从四川到湖南,然后再过来的,所以跟那两个地方我有一个比较,感觉重庆它的起点比较注重在科学技术发展这块,这块来讲正好对我们下一个阶段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在龙兴航空产业园区形态多样、功能各异的“重庆造”直升飞机,让到访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 “刮目相看”。数字经济产业园,一大批像猪八戒网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正在集聚,配套齐全的创业环境、个性化的办公室、朝气蓬勃的创业团队,海外华媒感受到了创业团队的活力。

  【解说】走在民国街上,这里复建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六条重庆老街区,其中包括超过220多座陪都时期的建筑。同时,具有重庆特色的吊脚楼、水码头以及老城门也得到了高度还原,华文媒体的高层们如同加入了一场唤醒记忆的时光之旅。

  【解说】喝上一杯盖碗茶,听古镇民间故事,看川剧变脸,海外华媒感受着浓郁的巴渝风情,体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期】(西班牙《侨声报》 副总编辑 张自如)

  重庆是一座很特别的城市,因为它的历史和其他城市相比,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包括我们说到从巴蜀文化一直走到现在。

  【解说】此次“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的主题是聚焦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来自美国、法国、捷克、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的20家华文媒体高层从4月1日起,走进重庆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北区和两江新区等进行实地参访,就重庆招商引资环境、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举措、成效以及重庆独特的历史人文环境,通过文、图、视频、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对重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促进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国友人进一步了解重庆、关注重庆、投资重庆。

  【解说】近年来,按照中央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要求,中新社先后多次组织实施“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地方行”活动。已先后赴西藏、新疆、重庆、上海、江西、河南、海南、四川、云南、山东等地参访考察。对促进和利于各地的海外招商引资、形象宣传和舆论导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解说】据了解,参访期间和参访活动结束后,相关海外媒体将通过文、图、视频、多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报道,充分展示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及招商引资的环境,推介重庆的独特文化、旅游,提高重庆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促进重庆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沟通桥梁。

  【同期】(日本《中日新报》 社长 刘成)

  在日本宣传一下重庆,从它各个方面,做一个视频,然后报纸也整版介绍一下,争取把这次采访的任务圆满的完成。

  【同期】(毛里求斯《华声报》 社长 杨茸)

  我们通过这次活动能把重庆的科技的变化和科技的先进技术信息带回我们国家,让我们国家科技部、教育部方方面面,还有电子科技部的能了解重庆、知道重庆、发现重庆,并且到这儿来取经,促成两个国家间的贸易交往。

  贾楠 胡琴怡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