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南“渔村青年”:让班兰叶融入传统美食走向世界

2018年04月08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渔村青年”斑斓的梦想:让班兰叶融入传统美食走向世界

  【解说】2018年适逢海南建省30周年,三十年来,海南的经济飞速发展,吸引了众多优秀海外人才归国创业。

  近日,记者在海南省琼海市沙美村见到了经营着一家海堤甜品店的归国创业青年梁文彬。他告诉记者,他的甜品店是以一种特有的香草——班兰叶为配料制作的。这在国内是一次打大胆的创新与尝试。

  【同期】归国创业青年 梁文彬

  但是我们从外面(国外)回来,我就知道它在国外的使用范围:包括班兰香精、班兰汁,包括班兰的一些系列的这种成品包括班兰蛋糕、班兰月饼。外面(国外)这个产品已经很成熟了,但是国内没有。所以我们是发现了这个机遇。而且正好我们又是侨乡,又符合这个南洋文化,所以我们就从班兰叶种植开始。

  【解说】梁文彬说,他希望通过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形式将班兰叶这个新元素融入当地美食。从去年(2017)开始,他们陆续推出的班兰粽子、班兰月饼一经开售就颇受年轻人青睐。

  【同期】归国创业青年 梁文彬

  它的(班兰)的色彩很漂亮,它的味道也特别独特。所以我们是希望以后把这个班兰叶,把它加工做成原材料,像抹茶一样。然后我们再融入本地的文化,包括本地的这种手工艺结合杂粮、美食让它走向世界。因为它更容易被世界接受。

  【解说】在被问起为何在新加坡创业三年后选择回国发展,梁文彬说,思乡之情及国内的良好前景是他选择回国创业的主要原因。

  【同期】归国创业青年 梁文彬

  一个是从我们家乡这个侨乡来说,它是一个融合了我们这种下南洋的创业精神。这有很多的这种交流的资源让我们年轻人更快的去融入环境。氛围大环境特别好,就是政策这块儿也非常利好。(海南)每年会有各国的外宾,包括它(海南)其他的国际医疗这些。对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将来会有很多高端养生人群(过来),这里的环境包括其他的设施配套都非常完全。应该说看到了这个机遇,所以把我们吸引过来。

  【解说】梁文彬介绍,班兰叶的种植由政府和公司各支付一半成本,将班兰送给贫困户种植,再由公司负责收购。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致富之路。

  据了解,在这个有301户、1075人的海滨村庄,已经有13处业态。在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的沙美村中,还有更多的创业者在追逐自己的创业梦想。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