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赏春光看民俗 “三月三”千佛山上逛庙会

2018年04月17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赏春光看民俗 “三月三”千佛山上逛庙会

  【解说】千佛山古称历山,是济南市三大名胜之一和香火圣地。千佛山“三月三”庙会早在隋唐以前便已成型。据记载,它不仅是古时人们登高赶会的节日,还是男女结交、外出踏青的日子,每年的千佛山庙会都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当地时间4月16日,记者在千佛山“三月三”庙会上看到,众多游客在神灵面前烧香祈福,祈求平安吉祥,福顺安康。

  【同期】济南市千佛山景区 工作人员 胡春媛

  千佛山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佛教,还有舜文化源远流长的一个游览胜地,是一个佛教圣地,所以说有很多的善男信女,每当农历的三月初三,就会到这里来登高祈福。

  【解说】沿着主山路一路上行,记者被花花绿绿、风格迥异的各类展位所吸引。100多个展位上万种商品琳琅满目,油旋、黄家烤肉、马蹄烧饼阵阵飘香,难得一见的老济南吃食和不绝于耳的叫卖声,仿佛让人又回到了记忆中的老济南。

  【同期】济南市千佛山景区 工作人员 胡春媛

  在千佛山“三月三”民俗文化庙会上,会有很多具有我们山东特色,还有泉城特色的一些民俗文化,比如说有这个手工艺品,像捏面人的、还有糖画、还有面塑等等,同时呢,我们每年举办这个庙会呢,主要是为了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千佛山感受庙会,来体验一下我们山东的特色文化。

  【解说】每年“三月三”庙会恰逢千佛山最美的赏花季,踏青赏花和传统民俗融为一体。来自北京的游客祁怀金是第一次来千佛山庙会,他告诉记者,与之前所见到的庙会相比,千佛山庙会的传统民俗文化氛围更为浓厚。

  【同期】北京游客 祁怀金

  看到别的庙会跟济南千佛山的庙会就不太一样,北京的庙会就是以玩,娱乐为主,千佛山这个庙会呢,各方人士来拜这个神灵啊,还有地方文化,有唱戏的,民间的小吃啊,反正觉得挺好的,挺新鲜的。

  【解说】据悉,今年千佛山“三月三”庙会自4月13日开场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庙会一直持续至4月22日。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