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做完这两件事我就退休

2018年04月1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我在(90岁前)能够实现(杂交水稻大面积示范亩产)1200公斤,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这是我一个愿望,就是在(90岁前)。

  【解说】日前,88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三亚接受记者专访,透露自己虽早已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但依然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他表示自己将在完成两个目标后正式告退。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第二个目标就是海水稻,要在2020年研究成功,在生产上推广,能够实现的话我也心满意足了,就正式到退休的时候了。

  【解说】1930年出生的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带领团队培育出的杂交水稻,让水稻产量由亩产300公斤上升到1000公斤以上,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

  【解说】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袁隆平团队开始研究海水杂交稻,在简单淡化处理的海水灌溉水稻田里进行试验,201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小面积测产最高折合亩产达到620公斤。目前,在海南南繁基地已筛选了一批海水稻材料,并生产了一定量的种子,将扩大范围进行试种。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全世界有多少呢,有22亿亩水稻,如果有一半,有11亿亩,每一亩增产150公斤来算,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这个梦估计一两年达不到,还要奋斗10年,到我100岁的时候,实现(杂交稻)覆盖全球梦。

  记者 林士杰 海南三亚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