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甘肃和美国开启音乐交流:敦煌舞“碰撞”西方乐

2018年04月19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甘肃和美国开启音乐交流:敦煌舞“碰撞”西方乐

  【解说】 4月16日至18日,受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公室邀请,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兰姆·布莱恩一行走访兰州多个学校,与中国学生现场互动教学,并面试甘肃音乐生赴美交流。自此,甘肃与“结好”三十多年的美国“姊妹城”俄克拉荷马州开启音乐交流合作。

  17日晚,在兰州文理学院看到敦煌舞《千手观音》的表演后,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兰姆·布莱恩十分兴奋。他说,甘肃艺术资源富集,两地音乐合作潜力巨大,比如敦煌舞和西方乐的“碰撞”,就是十分惊艳的“音乐融合”。布莱恩介绍,在美国也有很多弹奏中国传统乐器的学生,听他们的表演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仿佛是在诉说着一个故事,但是弹奏西洋乐器时,总感觉欠缺一些交流。

  【同期】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兰姆·布莱恩

  当我每次欣赏中国学生弹奏中国传统乐器的时候,他们的表演很专业,他们跟观众的情感交流也很浓烈,他们用很深的感情在里面,在诉说故事。但是他们在演奏西方乐器的时候,他们好像更小心翼翼,感觉缺少一些情感,少了一些和观众的交流。

  【解说】布莱恩说,下一步,将邀请甘肃音乐界人士赴美交流,也会派该校老师来甘肃学习交流,为学生免费上“大师课”。同时,为甘肃赴美交流学习音乐的音乐生提供奖学金、优先录取等政策支持。

  【同期】兰州文理学院教务处处长 薛怀庆

  通过这种大师课以及视奏课,对学生老师的技法,音乐理念都是非常大的促进,第三点对学校整个的教学工作也是一个触动,特别是实践教学这块,我们能够从他们大师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运用到我们后面的实践教学之中,培养学生音乐,舞蹈,各个方面的这种能力,我觉得以后对学校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同期】兰州文理学院教务处处长薛怀庆说,音乐是不分国界的“国际语言”,最能引起两地“民心相通”,十分期待两地学校接下来在音乐领域的“中西合璧”。

  记者 高莹 南如卓玛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