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派四大家携画作现身香港 畅谈中国水墨画艺术

2018年04月25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派四大家携画作现身香港 畅谈中国水墨画艺术

  【解说】当地时间4月24日,“水墨沧桑——海派四大家现代艺术展”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当今海派水墨代表人物林洪、陆亨、刘蟾、杜永平皆到场,与来宾一起观赏画作。

  【解说】这是四人首次联展,也是首次在香港设展。画展共展出作品80余幅,题材涉及花鸟、人物、山水,以及静物等,既有中国水墨的气韵生动、以形写意,又展现了“海纳百川,相容幷蓄”的海派文化特点。

  【同期】海派水墨代表画家 陆亨

  海派这个艺术崇尚的是什么呢,崇尚的是诗书画三绝,一张画里面,要诗文也好、书法也好、画也要好。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从传统中来的,从种源中来。还有一点就是,种源的画学了以后,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面貌,有自己的精神在里面。

  【解说】陆亨,是中国著名山水画艺术大师陆俨少之子,随父学画数十年,陆亨称,作画者要尊重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应淡薄名利,保持宁静而纯洁的心;要刻苦耐劳,直面磨难,从人生阅历中找寻艺术灵感。

  【解说】中国杰出画家刘海粟之女刘蟾此次带来了以“牡丹”为主题的作品。作为一名女性画家,刘蟾用丰富的色彩,将牡丹的绰约风姿和雍容华贵展现出来。刘蟾称,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让人引以为傲的中国艺术,应该得到传承和发扬,把中国精神融入艺术中。

  【同期】海派水墨代表画家 刘蟾

  水墨画是非常了不起的,所以我们应该是从他们的基础上,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创新。

  【解说】此次艺术展还将于日本、台湾及新西兰等地展出,香港是其首站。对此,刘蟾表示,香港的艺术历史悠久,其独特派别岭南派,在中国艺术领域也享有盛名。艺术是相通的,香港文化人的坚持和执着,也让她深受感动。希望借此机会促进两地文化艺术的沟通交流。

  记者 陈烁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