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济南非遗传人指尖塑造毛猴“七十二变”

2018年04月25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非遗传人指尖塑造毛猴“七十二变”

  【解说】“大圣娶亲”“毛猴拉二胡”“毛猴打篮球”……“济南毛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凤岩用中药材塑造出毛猴“七十二变”的形态,个个惟妙惟肖、活灵活现。今年已52岁的杨凤岩每天都会用剪刀、镊子等工具创作形态各异的毛猴。

  当地时间4月25日,杨凤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传统的毛猴用辛夷、蝉蜕、白芨、木通四味中药制作,现在主要使用辛夷和蝉蜕两种材料。

  【同期】济南毛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杨凤岩

  我做济南毛猴已经30多年了,因为我做的毛猴形成了我们济南的风格,现在的毛猴主要用两味中药,这两味中药一个是辛夷和蝉蜕,蝉蜕,咱济南叫知了猴,一般我用它前面这个脸做为毛猴的头很形象,尖嘴猴腮的,它这个前肢作为毛猴的后肢。

  【解说】到现在为止,杨凤岩做毛猴的题材不下百种,涉及体育、文艺等领域,最多的素材来源于日常生活。用他的话说,借助毛猴的形态去表述人的生活,演绎着人生的喜、怒、哀、乐,记录着人生百态。

  【同期】济南毛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杨凤岩

  俗话说是以猴拟人,看的是猴,实际上是以人表现的事物为载体,还得把猴的灵性和它的调皮做出来。

  【解说】“大圣娶亲”是杨凤岩最得意的作品之一。27只毛猴生动还原了古时结婚场景。抬轿、敲锣、打鼓,浩浩荡荡的仪仗队栩栩如生。

  【同期】济南毛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杨凤岩

  当时是怎么来灵感的呢,就在我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的时候,新娘座的花轿,我当时我就想起来,是不是用毛猴把它表现出来,我就查了大量的资料,还原过去那种结婚的场景。

  【解说】作为“济南毛猴”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代传承人,杨凤岩坦言自己压力很大,身肩传承重任。他经常走进校园,教学生制作毛猴,倾囊相授,非常渴望能有热爱毛猴的年轻人,将其更好地传承创新。

  【同期】济南毛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杨凤岩

  我现在被列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对咱这个传统文化的传承,有一个很大的责任,也是想尽一切办法,怎么把它传承下去,我现在每天也在想这个事。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