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外国留学生重庆学非遗 拜师学唱国家非遗木洞山歌

2018年05月07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外国留学生重庆学非遗 拜师学唱国家非遗木洞山歌

  【解说】“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于当地时间5月6日在重庆市巴南区木洞河街举行,27名外国留学生在河街剧场和河街码头的格桑花海中,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传承人学习地道的木洞山歌。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发源于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系当地民众传唱的山歌歌种,其渊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巴渝歌舞”。木洞山歌源远流长,伴随着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在春播的插秧时节和金秋水稻的收割季节,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广阔的田野上,农民会边劳动边唱起木洞山歌。

  在木洞河街剧场和河街码头,27名留学生在非遗传承人的帮助下,学习地道的木洞山歌、接龙吹打、接龙小观梆鼓舞和姜家舞龙等非遗技艺。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夏梦安是重庆交通大学的一名留学生,在重庆生活的3年时间里,她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夏梦安自幼喜欢歌舞,在中国同学的帮助下,前往重庆巴南区木洞镇学习木洞山歌,虽然学习时间不长,但她已经能唱出一小段木洞山歌了。

  【同期】(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 夏梦安)

  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这个,然后就有些,不是可以说没有完全听懂,但是可以知道这个民族是一个非常的开朗,因为他们唱的歌跟平时唱的歌是不一样的。

  【解说】“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开设有7大类22节非遗课程,主要邀请学习、工作、生活在重庆的外国友人以及对非遗感兴趣的本土青年参与,让国内外青年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同期】(木洞山歌非遗传承人 秦萩玥)

  因为我们的木洞山歌在我们整个巴南区来说,就是整个重庆市来说,我们的非遗工作,就是政府是非常重视的,这一点。所以我们山歌都是分两步走的,一步就是传承,就是原汁原味的。刚刚你看到的,像国家级传承人和我们的市级传承人,他们教唱的一些东西都是原生态的。另外一部分就是通过我们把传统的山歌,把它改编成为一种创新的,一种新的山歌方式。

  【解说】“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采取线上招募和线下学习的方式,截至目前,已有68名外国青年报名参加。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