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内外信众戊戌年春祭妈祖

2018年05月09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内外信众戊戌年春祭妈祖【解说】北京时间5月8日,农历三月廿三,这一天是妈祖诞辰1058周年纪念日,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开展了纪念妈祖诞辰的系列活动。在戊戌年春祭妈祖的大典仪式上,海内外信众共同祭拜海上女神妈祖,缅怀妈祖美德,同祈天下和平。

  【解说】礼炮声响,擂鼓三通。当天上午,戊戌年春祭妈祖典礼、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祭典表演率先登场。随着礼炮和鼓乐齐鸣,开道旗、开道锣、提炉、提灯、仪仗等进入祭拜区。主祭人带领着海内外妈祖宫庙代表陪祭人依次列位,在编钟乐器协奏下,依照古礼,迎神、奠帛、读祝文、行三跪九叩礼。

  【同期】台湾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 蔡辅雄

  每一年就妈祖的诞辰一定要回来,所以我们从昨天台湾也是很热闹,但是还是要回到祖庙,根在祖庙。

  【解说】在纪念妈祖诞辰的系列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妈祖宫庙信众将登岛祈福。同时,还有包括贡品展示、祈福平安灯、民俗歌舞《祥瑞湄洲》表演等系列活动,以此弘扬妈祖文化。

  【同期】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 林金赞

  邀请全国各地的民俗队,有200多个队,台湾的舞龙舞狮,还有我们天津的几个民俗文化,展示地方特色。

  【解说】记者了解到,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妈祖文化,具有很强的凝聚力,目前,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万座妈祖分灵庙,信众达3亿多人,每年都有400多万信众前往莆田湄洲妈祖祖庙朝拜。2009年9月30日,“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