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外国姑娘在华学汉语:声调像歌声 最爱成语“一见钟情”

2018年05月09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外国姑娘在华学汉语:声调像歌声 最爱成语“一见钟情”

  【解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汉语。在武汉中南民族大学,就有来自31个国家的194名留学生在此学习汉语。

  【解说】正在说汉语的这名外国人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达莎,在中南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习汉语已经有一年的时间。5月8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上汉语课。达莎告诉记者,刚开始学习汉语时,觉得汉语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后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了解,现在觉得汉语特别有魅力,尤其是汉语的声调,听起来就像歌曲一样。

  【同期】中南民族大学学生 达莎:汉语的魅力就是在汉字,就是在发音。因为中国人中文的特点就是声调,因为中国人说话的时候,一般注意四个基本的声调,所以他们说话的时候听起来像一首歌一样。

  【解说】达莎表示,汉语的发音和文字分离使得学习难度很高。知道读音不代表会写,知道怎么写也不一定会读。而且,汉语还会有许多成语和诗词。达莎说,自己最喜欢的成语就是“一见钟情”。

  【同期】中南民族大学学生 达莎:昨天上阅读课的时候,我学过了一个新的成语,就是一见钟情。它的意思就是,你一看别人,比如说我是女性,我一看一个长得很漂亮的男生,觉得,我特别喜欢他,就是这个意思。

  【解说】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的柬埔寨学生林宝财,在来中国之前已经学习了五年的汉语。林宝财透露,自己特别喜欢背成语,希望本科毕业后能在中国继续读研,毕业后回国当一名优秀的汉语老师,传播中国文化。

  【同期】中南民族大学学生 林宝财:我喜欢写汉字,书法之类的。然后很多成语,我喜欢背成语这样的。就比如说笨鸟先飞这样的,然后驷马难追。

  【解说】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70个国家将汉语列为国民教育体系,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超过1亿。

  记者 郑子颜 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