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吃出来的“非遗”:川陇百余厨师用食材“讲故事”

2018年05月16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5月15日,在兰州的丝路美食节上,横刀立马的关公,栩栩如生的达摩,厨师袁东东将“非遗”面塑融入菜品,用精美菜品“讲故事”。袁东东告诉记者,今天他带来的这道烤羊脖,是从菜品的颜色和养生功效方面考虑,搭配以“关公”造型的面塑,让菜品更具观赏性。

  【同期】厨师 袁东东

  羊脖子是健脾胃脾脏,抗癌的作用,更重好的吸收一些东西,这个非遗文化与菜品怎么颜色搭配,融入里面,因为羊脖子烤出来以后跟人物(颜色)很匹配。现在的餐饮做成风格化,美食化,意境菜这些东西,我们想着把非物质文化融入餐饮,让更多的人了解咱们中国的非物质文化。

  【解说】当天的美食展示中,不乏别出心裁的创意菜品,拼接出的“航天飞船”,颇具意境的“崆峒仙境”,还有色香俱全的“太极八卦阵”等等,吸引了来自四川、甘肃的百位“重量级”厨师“亮剑”拼手艺。

  【同期】西北师范大学教授 李并成

  敦煌宴它是文化宴,是艺术宴,它不仅仅是满足口福之饱,它那个内涵是非常深厚的,既要高大上,还又要贴近接地气,贴近广大的民众,加入我们今天新的一些元素,我们今天的一些餐饮理念,像牛肉面这样把它开发出来。

  【解说】甘肃名厨委主席赵长安说,在倡导美食的时候,一定要给美食一个氛围。而对于厨师而言,这也是一种提升,让他知道肩负的责任,不仅是做一道菜,更要注重菜品背后的文化。

  【同期】甘肃名厨委主席 赵长安

  情我们个人可以表达,人可以表达,景怎么表达寓意怎么表达,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在倡导美食的时候,一定要给美食一个氛围,氛围是我们人创造的,但是我们当看到这个我们这一些文化的元素,或者是我们留下来的一些东西的时候,它会勾起人们对这个饮食的联想。

  【解说】如今,饮食文化经过无数次的发展和改良,不仅要满足食客的味蕾,还要带给食客感官上的享受。将食材和“非遗”文化结合起来,挖掘美食故事,透过美食看历史文化。

  记者 高莹 魏建军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