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中国昆曲博物馆 感知千年传统戏曲魅力

2018年05月17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当地时间5月17日,中国新闻社记者探访位于江苏苏州的中国昆曲博物馆,感知千年传统戏曲魅力。

  【解说】中国昆曲博物馆坐落于昆曲的发祥地江苏省苏州市古城区平江路张家巷全晋会馆内。馆内常年向中外游客展出昆曲和评弹等戏曲物件和珍贵文物,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前来一探究竟。

  【同期】参观者 柴女士

  昆曲是百戏之祖,而且比较阳春白雪,听不太懂,但是很向往就是剧中这样子的生活。

  【解说】走进馆内,古建筑群华丽精致,步步为景,是一处典型的晋派特色建筑群,而馆内的百年古典戏台最为独特,体现了整个古建筑群的精华所在。

  【同期】中国昆曲博物馆 工作人员

  这一座古典戏台是我们中国昆曲博物馆的精华所在,它也是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最独特的就是我们这座戏台的台顶了,当时是没有麦克风,也没有任何的扩音设备,那么如何把演员舞台上演出的声音传递出去呢?就是通过台顶,它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穹窿藻井。

  【解说】该古戏台的顶壁花板雕刻精巧,拥有数条雕刻精美的动物图案组成,将戏台上的演出声响传递出去,科学地运用声学原理使之能产生余音绕梁音响效果的绝妙构思,彰显了中国古人的智慧。

  【同期】中国昆曲博物馆 工作人员

  它上面呢雕刻着324只蝙蝠的浅雕和306朵云头的圆雕,相依相绕盘旋向上18圈,而且还组成了18条的龙,有一种余音绕梁的效果,站在这个古典剧场的任何一个方位听,演员舞台上演唱的声音它都是非常真实的,没有一点点失真。

  【解说】据该名工作人员介绍,当初戏台的左右两侧各有一条扶廊,是专门供女宾听戏所设。

  【同期】中国昆曲博物馆 工作人员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古戏台当时女眷坐的一个扶廊,也称为耳楼或者是女宾座。封建社会呢,女子是不能与男子混坐在一起的,所以呢,女子只能坐在里面,透过帘子可以看见外面的戏文,但外面的人看不见里面的情况。

  【解说】苏州全晋会馆又名山西会馆,1879年,由山西寓苏晋商集资共建。据悉,该全晋会馆设有中国昆曲博物馆、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两馆。馆内现藏有昆曲、苏剧及其他剧种,苏州评弹及其他曲种等各类文物古籍、珍贵史料三万余册。中国昆曲博物馆系全国唯一的集昆曲的历史、文化、艺术于一体,以陈列、展演、保藏、利用、研究为宗旨的专业艺术博物馆。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