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1200年前已掌握水位观测法

2018年05月18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1200年前已掌握水位观测方法

  【解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重庆博物馆建设进展较快,截至2017年底,重庆市博物馆总数达到95家,今年将有望突破100家。在众多博物馆中,位于重庆市涪陵区长江段江心下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因“白鹤梁题刻”闻名,这是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水下水文题刻碑林博物馆。当地时间5月17日,记者来到该博物馆探访。

  据悉,白鹤梁是造山运动时天然形成的一道巨型石梁,位于长江江心中,长约1600米,宽约25米。石梁上刻有自公元763年至1963年间的题刻165段,3万余字。其中涉及水文价值的题刻有108段,记录了长江涪陵段1200余年间的枯水水文,有“世界水文资料宝库”之称。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副馆长黄德建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唐朝广德元年(公元763年)长江水枯时,有人在露出的白鹤梁中段石梁上镌刻了两尾石鱼,作为记录当年水枯的水位线。

  【同期】(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副馆长 黄德建)

  当长江水漫到这两尾鱼眼睛高度的时候,1963年和1972年,我们通过了两次科学的接测,科学接测什么呢,就是用现在水平仪,把它和长江那个吴淞标高的零点进行接测。我们惊奇地发现,发现什么呢,当长江水漫到了鱼眼睛高程的时候,也就是涪陵现在水文站设立的水的标尺的零点完全一样。很多人说这是1200年前的一次巧合,不是,这是我们的祖先,长江两岸的先民,通过长期对长江水位变化规律观测掌握的结果。

  【解说】白鹤梁题刻集文学、书法、绘画与石刻艺术为一体,以阴刻为主,部分浅浮雕石鱼、线雕石鱼等为阳刻。记者透过水下玻璃观测窗可以清晰看到题刻内容和石鱼图案,副馆长黄德建也为记者解答了题刻至今没有损害的原因。

  【同期】(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副馆长 黄德建)

  它是有一个自然的物理原因在里边,因为长江水每年虽然在冲刷白鹤梁,在刷洗白鹤梁,在淘蚀白鹤梁,但是它在表面的淘蚀的同时,它沟槽里面也在往下陷,就同步下陷,基本吧,我们不说绝对同步,就基本是同步地在下陷,所以再过一千年,再过两千年,我可以这样自豪地说,再过五千年,(题刻)它会一样地清晰可见。

  【解说】三峡水库蓄水后,为避免白鹤梁题刻被永远淹没于江底,2003年起,国家启动了白鹤梁题刻保护工程。历时6年在白鹤梁遗址上新建了一个巨大的“无压容器罩”形成“水下保护体”加以保护。据介绍,要让题刻得到最真实的展示,离不开水质清澈、灯光清晰与玻璃透光三项必要元素。

  【同期】(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副馆长 黄德建)

  我们是把长江水抽到岸边去,一个小时10吨。抽到岸边去,岸边有巨大的几个大的水塔,比那个3米大的直径或4米大的直径,巨大的水塔,把那个长江水抽到里边去,通过活性炭净化以后,再把它注进来的。因为白鹤梁是一个无压力容器,什么概念呢,就说你不能把里边4500方水抽干,抽干了以后地壳就会顶起来,所以只能是保持它所有4500方水在里边,不停地在循环,所以通过这么多年的循环以后,水就清了。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涪陵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