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际博物馆日:中国这些小众博物馆 会让你惊艳吗?

2018年05月18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际博物馆日:中国这些小众博物馆 会不会让你惊艳

  今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当然要说说博物馆这个话题。博物馆是认识一个世界的开始,那些众所周知的博物院博物馆我们就不说了,我们来说说以下这些新奇小众博物馆,不仅接地气儿还很有意思,让你对博物馆刮目相看。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200岁圆雕石鱼重3.5吨 】

  现在我们来到了重庆市涪陵城北的长江边上,但是这个博物馆不在地面上,而是在长江40米深的地方!这座博物馆名叫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是世界唯一的水下博物馆,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 “水下碑林”等。

  想去参观这个博物馆要先踏上一条长88米的电梯,如同时光隧道。游人可透过玻璃舷窗欣赏白鹤梁题刻。当然如果你有潜水证,可以亲自去触摸题刻和石雕!

  【字幕】

  白鹤梁题刻始刻于唐广德元年前,现存题刻165段,3万余字,石鱼18尾、观音2尊、白鹤1只,其中涉及水文价值的题刻有108段,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处以刻石鱼为“水标”,并观测记录水文的古代水文站。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展厅内有一尾长3.1米、宽1米、重3.5吨的石鱼,是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中国伞博物馆:以红伞为媒,同伞风雨】

  《白蛇传》中,许仙与白蛇在西湖断桥以红伞为媒,同伞风雨,结下千古奇缘的佳话,那么坐落于浙江杭州的中国伞博物馆,一定要去看看。它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伞文化、伞历史、伞故事、制伞工艺技术以及伞艺术的博物馆,也是世界首创的伞主题博物馆。伞因雨而媚,让人回忆起戴望舒笔下的《雨巷》,描绘了“古镇+雨巷+油纸伞+美女”美好浪漫的景象。

  【字幕】

  中国伞博物馆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作为一个整体形成了充满浓郁历史文化的博物馆群落,成为了杭州城北新人文景观,非常值得参观。

  【中国昆曲博物馆:余秋雨感叹“占尽风光”】

  昆曲发源于苏州,如果想听一听吴侬软语,品一品苏式生活,那必定要去中国昆曲博物馆走一次。著名文学家余秋雨游览中国昆曲博物馆时,曾感叹到“说起来苏州也算是富庶繁华的了,没想到山西人轻轻松松来盖了一个会馆就把风光占尽。”中国昆曲博物馆原为全晋会馆,是清朝乾隆年间,由山西商人时创建的。

  【字幕】

  馆内古建筑群华丽精致,古戏台更是整个古建筑群的精华所在。顶壁花板雕刻精巧,科学地运用声学原理,能产生余音绕梁音响效果。若在戏台前听一曲昆腔,悠悠扬扬,真是美哉。

  博物馆实在是太多了,说上三天三夜都说不完,还有更多的新奇有趣的博物馆等待大家去发现,快踏上探索之旅吧。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