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连环画收藏达人 一本小人书价值可达近十万

2018年05月18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连环画收藏达人 一本小人书价值可达近十万

  【解说】从《西厢记》到《葫芦娃》,从《林海雪原》到四大名著。眼前这些几块钱到几十万元不等的连环画都是来自连环画“国王”马建国的收藏。

  5月16日,记者在北京报国寺收藏市场见到了连环画收藏家马建国。收藏近50年,已拥有上万册连环画的马建国仍然清晰的记得自己在8岁时买到第一本连环画的场景。

  【同期】连环画收藏家 马建国

  我奶奶带我上我老祖家,那年过节就给了我四毛钱。回家的路上就路过菜市口新华书店就买了第一本“三国”里的故事之一,叫《截江夺阿斗》。(工作后)一开支的第二天,马上第一件事就是奔新华书店(买书)。以后就陆陆续续的(买),在那个年代(五六十年代),我几乎就买了得有上千册了。

  【解说】从一个连环画爱好者变成连环画收藏家,马建国说,是1998年一本小人书高价拍卖的新闻让他走上了收藏之路。

  【同期】连环画收藏家 马建国

  就写上海举办第一次连环画拍卖会,有一本小人书叫《打倒蒋介石》。可能定价才五分也不知道是七分,当时拍了是五百多块钱。我就慢慢,慢慢的把所有的钱大部分所有的钱,除了生活费几乎就都买成了连环画了。

  【解说】在连环画的收藏中,出版年代、出自谁手、发行数量以及品相质量等因素都会影响连环画的定价。

  【同期】连环画收藏家 马建国

  这就是刘继卣大师画的,这本书画的你看这封面画的多漂亮,印的色彩也非常好,特别正。

  而且这本书的年代也比较久远,是1954年的第五次印刷,而且这有一个收藏戳,是人美社的样书。这本书虽然定价不高,四毛钱。可这本书现在的市场价值是应该在十多万,我这书为什么只能卖到十万,因为后面这有一个小的钉锈。你买书的人才让你(翻)看,你不是买书的人就只能看看封面,封底。这要翻一下,那要翻一下。你这书一下就由十品书就到变成九五品。比如十品书能卖十万,九五品书连三万块钱都不值。

  【解说】所谓十品书就是品相接近新书,几乎没有翻阅痕迹。一般从图书馆或出版社外流的样书都是十品书,可以卖出高价。马建国说,他收藏的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样书《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是十品书,原价两毛七,现在市场价已高达8万元人民币。在近50年的收藏生涯中,马建国逐渐摸透了收藏的门道,因此获益不少。

  【同期】连环画收藏家 马建国

  我现在就通过这个连环画的收藏,不管家里的房也好,车也好,生活上各种的需要也好,几乎都是投资连环画以后产生的效益。

  【解说】2002年底,马建国在北京报国寺市场开起了连环画书店,一做就是十六年。马建国坦言,连环画的买卖不仅为了挣钱,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传承。

  【同期】连环画收藏家 马建国

  这本书《夜行记》,原本最早的时候是侯耀文希望找到这本书。这本书是他的父亲侯宝林大师说的一个家喻户晓的一个段子,(他想)把这本书找到手,就通过一个朋友就告诉我。当时我是找了将近有三四年。

  【解说】连环画作品多是中国名著及历史典故,马建国希望通过自己对连环画的传播与推广,让更多人接触连环画,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得以弘扬发展。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