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你见过百年前的北京地图吗?

2018年05月23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元代的古塔、四合院的老门板、旧电扇、旧鸟笼……正阳书局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斥着老北京的风韵。这家坐落在北京砖塔胡同里的书店,不卖畅销书,也不卖教辅书,专营北京城的历史文献。近日,记者走进了这家属于老北京人的书店。

  【同期】正阳书局总经理 崔勇

  刘一达老师写的《北京老规矩》、《北京话》,还有阿龙老师写的《街角的老北京》,咱们老北京(人),就喜欢这一口。

  【解说】除了介绍北京文化的书籍,正阳书局里还有一样很受欢迎的商品,那就是各个年代的老北京地图。崔勇说,地图是记录了北京城发展变迁的历史文献,最初收集老地图只是由于个人喜好,后来咨询购买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他决定把这些老地图印刷出售。

  【现场】正阳书局总经理 崔勇

  这地图是我之前,好几年前,在地摊上,地摊上捡漏捡着的。这是民国五年(1916),内务部职方司当时他们测绘的。咱们看这地图上,有很多有意思的亮点,比如说当时咱们北京故宫的三大殿:承运殿、体元殿、建极殿。这个建筑的名称已经消失了,但是恰恰被记录在这张地图上。

  您手里拿的这张,美国人当时用美书的手法,表现出来的北京城,他把北京的很多地名、历史事件,通过图画表现出来,您看这菜市口,这是准备砍头呢。

  【解说】从2009年创办正阳书局至今,崔勇为了收集这些珍贵的资料花费了上千万元,书局的所有盈利,全部投入到了这些文献的收集整理中。

  【同期】正阳书局总经理 崔勇

  我挣钱没什么本事,但是花钱我比谁都专业,我知道该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值得收购、值得收藏。

  【解说】翻看着一本本记载着北京历史的图册、典籍,百年以前北京居民的生活渐渐浮现在眼前。不少客人都是偶然路过,进去看会书,从此成为了书局的常客。崔勇希望,每一个对北京文化感兴趣的人,都能到这里坐坐,找寻属于北京的记忆。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