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岸青年学子走进闽南侨村 走街串巷共话社区营造

2018年05月27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当地时间5月26日,56名来自华侨大学以及台湾铭传大学、逢甲大学,台北市立大学等6所两岸高校建筑学及相关专业的青年学子、老师走进福建泉州王宫社区,在未来5天时间里,走街串巷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提出相应的社区改造方案,共同助力王宫社区振兴营造。

  【同期】华侨大学建筑学院 硕士生导师 吴少峰

  台湾它这套社区营造它时间做得比较长,也比较成熟,在台湾地区那边也有很多很好的案例。这次参加的这些高校,他们其实也介入了很多台湾地区的很多地方复兴案例,所以我们这次邀请他过来,他们会带来很多方法上的一些碰撞,那能够对我们将来持续性地开展社区营造活动有很多的帮助。

  【解说】据了解,2017年10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生导师吴少峰牵头组建南洋王宫社区营造组,先后启动了侨批文化复兴、社区环境整治、南洋文化广场等社区振兴营造项目。2018年,华侨大学建筑学院与台北市立大学城市发展学系依托光明之城系列活动平台,联合发起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社区振兴工作营。

  【同期】台北市立大学城市发展学系 教授兼系主任 邱英浩

  光明之城活动我已经参加好几年了,今年在王宫(社区)这倒是第一次。我觉得过去的光明之城的活动大家都是在两岸学生的交流,那今年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这一次是加入了社区,工作的内容更加地务实,然后也可以让学生真的彻底了解泉州当地的文化。

  【同期】台湾铭传大学建筑系 专任助理教授 褚瑞基

  专业者来讲,第一件事情叫做,我们叫做诊断,要去诊断这里面到底能够抓出什么东西其实是让大家最有共鸣力的。因为社区营造基本上就人文地产景,那人让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意识,这件事情是最重要的。要深入到这个地方来,才能够真正为这个地方找到策略。

  【解说】王宫社区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江南街道,是一个著名侨村,海外宗亲广布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地。王宫社区历史和文化积淀深厚,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宫拍胸舞、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王顺兴信局等。

  【同期】台北市立大学城市发展学系 学生 陈钰丰

  就是说,原本活动是在大学举办,跟这次是完全不一样的活动。这次是、比较不一样的是社区营造,就是我觉得直接来到大陆的社区来做社区营造,我觉得比较不一样的事情。

  【同期】泉州华侨历史学会 副秘书长 刘伯孶

  因为学生的思维比较活跃,他有一些新的想法,他有不同的专业参与到社区的营造这边来,那整个王宫(社区)的社区营造它会包括文化的重新塑造,包括对历史的挖掘,包括两岸不同背景的这些学子,他对家乡、对侨乡王宫(社区)的理解,可能他们之间会有碰撞,会有一些、更容易出现的一些新的思路。

  【解说】当天,由两岸业界共同参与的“老屋新生王宫前进再生基地”正式揭牌。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生导师吴少峰表示,接下来还将启动两岸驻村计划,两岸高校的青年学子将在这个基地内持续性地开展社区改造的相关工作,并让更多高校、社区借助这个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