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小人书里蕴藏大世界 穿越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2018年05月28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人书里蕴藏大世界 穿越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解说】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大人们说起童年,有没有一个能跨越代沟的话题,让60后、70后、80后围坐一起聊得火热?有,那就是小人书!

  小人书的发展史

  小人书学名叫连环画。中国的连环画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汉朝的画像石,北魏的敦煌壁画等,它们都是以连续的画幅来描绘故事或人物传记。而题材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一定的历史时期特色,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

  【同期】市民 邵先生

  小时候看的书最多的就是这种连环画了

  【同期】市民 李瑶

  就是从父辈那儿知道小人书,刚刚进来之后就被其中的一些书所吸引了

  在连环画的繁荣时期,连环画不仅是青少年的重要读物,也是许多成年人文化娱乐的重要内容。不计其数的画家们投入到创作当中,其中不乏像王叔晖、刘继卣这样的国画大师。连环画的创作者们不仅将各种古典小说、历史、传说故事等传统文化介绍给广大人民群众;更由于当时从事这项工作的几乎都是顶尖的一流画家,所以创造了中国连环画史上无以伦比的艺术高峰。名家的作品一方面提高了连环画的艺术水准,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后来的收藏品市场。

  小人书里的大世界

  【解说】连环画之于儿童,是难忘的童年记忆,是儿时的文化启蒙,它带给小孩子快乐的时光,它已经深深驻留在他们心间,成为无法割舍的情感。昔日一两角钱的小人书,如今变成了几十元,甚至几万元、几十万元,变成了真正的收藏品。在北京报国寺文化市场有一个连环画收藏市场,小人书书摊随处可见。知名连环画收藏家马建国,收藏近50年,在这儿练摊也已有16个年头。在连环画的收藏中,出版年代、出自谁手、发行数量以及品相质量等因素都会影响连环画的定价。

  【同期】连环画收藏家 马建国

  这就是刘继卣大师画的,这本书画的你看这封面画的多漂亮,印的色彩也非常好,特别正。

  而且这本书的年代也比较久远,是1954年的第五次印刷,而且这有一个收藏戳,是人美社的样书。这本书虽然定价不高,四毛钱。可这本书现在的市场价值是应该在十多万,我这书为什么只能卖到十万,因为后面这有一个小的钉锈。

  小人书里有正能量

  【解说】成都的老刘,个子小小的,每天捧着小茶杯,坐在20平方米的小书店门口,小书店卖的都是“小人书”。其貌不扬的小人书店隐藏在闹市区中,它是目前四川省唯一的一个连环画实体专营店,已经坚守了20年。

  【解说】光临这方小天地的,有官员、老板,有“鸿儒”,也有“白丁”。由于现在多元化读物的冲击,小人书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比较陌生,还停留在老一辈人的童年回忆中,但也有不少“书友”慕名而来,除了怀旧更多是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同期】(成都连环画书店店主 刘高)

  我现在就想把小人书不局限在这几代人手里,也希望现在孩子们、学生们参与进来。小人书不要断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还是希望它一直传承下去。

  【解说】许多小人书是传统美德的文化载体,比如《金台千金买马骨》中燕昭王的故事让人学到做人要诚实守誉,从《铁人王进喜》的故事中能看出敬业奉献精神……小人书让几代人自年幼时就接受传统美德的教育。在今天,小人书应该从收藏市场中走出来,重新回到孩子当中,把它的历史文化价值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