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徽州非遗许村舞大刀:古老技艺传承难

2018年05月29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许村舞大刀是歙县古镇许村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也是徽州最具有特色的一项活动。每到节庆期间,许村人为了追怀他们的祖先唐代的忠义公许远,许氏所有宗祠都得派出一支舞刀队,拿着两丈多高的大刀,走上十里长街,来回舞动,保一方平安。

  【解说】5月28日,记者走进歙县许村了解到,许村舞大刀最早起源于南宋,他们的祖先许远因为忠诚报国,牺牲在了战场上。为了祭奠祖先,传承忠义的精神,许村舞大刀由此产生,后延伸到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同期】(许达 非遗技艺传承人)

  我们从宋代南宋开始,许氏发展兴旺的时候,就传承了许远的忠诚。

  【解说】据悉,许村舞大刀中的大刀属传统的手工制品,由木条和纺布制成。最大的刀有11米长,重达200多斤,需要十多个壮汉才能舞动,场面甚为壮观。

  【同期】(许强明 非遗技艺传承人)

  大刀竖起来有三层楼那么高,全部装饰好,两百多斤重,要十多个壮汉配合好才能舞起来。

  【解说】

  据了解,许村舞大刀的传承人主要是村里子的老人,年轻人会的并不多,古老技艺传承面临困境。为此,当地正在组织传承人走进学校,通过教学授课的方式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同期】(许达 非遗技艺传承人)

  现在的年轻人出家多了,我们这里基本上是60多岁的,50多岁的,40多岁的,我们下一步就要传承30多岁的,再传承十几岁的。现在我们有这个示范项目,想把我们这个传承文化由学生来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