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安徽阜南“柳条”变“金条” 非遗柳编出口海内外

2018年05月29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安徽阜南“柳条”变“金条” 非遗柳编出口海内外

  【解说】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有着丰富的杞柳资源,早在明清时期,这里的人们就从事柳编生产。柳编作为传统的手工艺产品,因其自然雅致、美观实用的特点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解说】5月29日,记者在阜南柳编展销会现场看到,各种样式的柳编作品让人眼花缭乱,朴实而富有设计感的柳编用品吸引了许多市民采购。

  【解说】据了解,民间最初编织的柳箱、筐、篮、升、斗等,因其编织技术精巧,产品样式考究大方,结实耐用,产品很受欢迎。改革开放后,当地农民凭借灵巧的双手,学习借鉴国内外行业发展经验,阜南柳木产品不断创新,已从传统意义的柳制生活品转型发展为文化艺术品。

  【同期】(杨士成 柳编非遗传承人)

  最早的时候是编八斗,农用的工具,改革开放以来,都是编一些工艺品来出口。

  【解说】目前,阜南柳编涵盖传统柳编、家居、装饰、礼品、园艺等领域的柳木文化产业,原材料涉及柳、藤、草、竹、木、秸秆等多个种类,工艺也推陈出新,日益精湛。新型柳木文化产品畅销欧美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同期】(张长城 阜南轻工柳木产业秘书长)

  我们是中国杞柳之乡、中国柳编之都,我们的柳木产业有500年的编织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柳木产品,不断地扩大出口。近年来,年均出口创汇都是超过2亿美金。

  【解说】柳编产业发展离不开老一辈非遗传承人的努力,目前,阜南正加快柳编技艺的教学和传承,通过学校和工厂向年轻人传授柳编技艺。

  【同期】(马胜修 柳编非遗传承人)

  我们县里也是打算传承柳编,我是2013年被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聘请为柳编老师,他们找我去教,我肯定义不容辞去教他们。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