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世界无烟日特辑:控烟一线的抗烟斗士

2018年05月31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画面】

  (抽烟)有二十年 十七八年,每天两包。本身你放支架那就还是叫你戒烟了。(在那以前就戒了,三十来岁就戒了。)那时候为什么戒烟?(一抽多了,嘴里头泛苦)

  【同期】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 支修益

  我是支修益大夫,在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和宣武医院工作。我从医工作三十五年,一直从事肺癌的诊断和外科治疗工作 。目前我们国家有3.16亿的烟民,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每年有100到150万人因吸烟死于各种疾病,吸烟不单单跟肺癌有关系,还跟我们的鼻咽癌、口腔癌、食管癌,跟乳腺癌都有关系。

  【解说】周一的上午异常忙碌,从8点半开始,支修益与两个助手就开始了特需门诊的出诊,问诊、看片、开药……没有半刻停歇。

  【现场画面】与助手看X光片

  他的结节我们还可以查抗体,还可以做一个薄层检查,薄层CT。反正这得住院,这肯定需要住院的。

  【解说】支修益的病患来自全国各地,大部分都是“老烟民”和长期吸入二手烟的人。

  【同期】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 支修益

  这35年来全国各地的肺癌发病率都在上升,随着空气的污染烟草的使用环境的污染,更多的肺内小结节涌进我们的临床。如果你每天都吸食烟草超过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那么你的各种疾病的机率要明显高于非吸烟人群。

  【解说】结束了上午的看诊,支修益换下工作服匆忙赶到肿瘤医院,主持“控烟与健康行”的活动。作为中国控烟协会的副会长,支修益常年参与各类控烟活动,给控烟监督员和控烟志愿者讲授吸烟的危害以及如何宣传控烟。

  【同期】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 支修益

  在吸烟的人群中,肺癌的人群中,有85%以上跟吸烟相关。烟草中的有害物质致癌物质69种,让不相识的人在室内遭受二手烟的暴露,是一个不道德的行为是一个低级趣味的人。所以我们把这个口号儿要传播出去,也希望我们的媒体朋友,我们的志愿者朋友,我们的公共卫生和我们的临床专家朋友把这种理念宣传出去。

  【解说】从1988年开始,支修益就从事有关控烟的科普宣传工作。三十年的控烟经历让他成为了一名资深的抗烟斗士,也成为了推动控烟宣传的领路人。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无烟环境的倡导,控烟队伍也日益壮大,不少“新鲜血液”加入到控烟行列中,赵文波就是其中的一员。

  【现场画面】

  这个抽完烟烟头扔这儿盖上盖儿。这可以放在哪不自燃,这个也是跟这个差不多,也是放烟头。(这个给我,我有用。我有个朋友就抽烟。)这个是控烟法。

  【同期】北京市房山区控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赵文波

  我是房山区控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我叫赵文波。从2016年5月份开始从事这个控烟宣传

  每个礼拜三是宣传控烟日,(我们)去各大医院宣传控烟,还有各大房山区的公园,还有社区,有投诉举报单位我还得去排查。

  【解说】为了迎接第31个世界无烟日的到来,赵文波从4月下旬就开始了为控烟活动做准备。

  【同期】北京市山区控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赵文波

  控烟法(宣传单)是一包是五百份,灭烟盒是三百(个),灭烟袋也是三百(个),还有海报是一百(张)。

  【解说】活动现场,赵文波一刻不停的派发着灭烟袋和控烟宣传册,为前来领取的民众讲述吸烟的危害。控烟队伍成立三年来,不少民众在他们的宣传下前去医院戒烟,赵文波的家人,也在他的影响下有所改变。

  【同期】北京市房山区控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赵文波

  原来没当控烟志愿者的时候,我儿子和我父亲吸烟挺勤的,等干了控烟志愿者,我劝阻过我孩子几次,他对吸烟也慢慢地戒了点儿,现在抽烟抽得少了,我父亲也吸烟也吸得少了。

  【解说】无论是支修益医生三十年如一日的科普宣传,还是赵文波队长街头巷尾的讲解劝阻。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人们烟草对健康的危害,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打造一个清新的无烟环境。

  【字幕】世界无烟日 我想对你说……

  【同期】

  如果有小孩肯定会说吸烟对小孩不好

  吸烟的话对家人身体也不好

  所以说尽量少吸烟吧

  那就克制一下吧

  开完会再抽

  这样的话你好我好都好

  我没有制止希望你不抽烟

  只希望你少抽

  相信科学,别抽烟。多活十年二十年。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