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福建泉州非遗石花膏制作技艺:老泉州的味道记忆

2018年06月11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石花膏,是福建泉州人所钟爱的一道清凉解暑的风味小吃。石花膏的制作技艺在泉州历史悠久,在泉州中山南路与天后路交界处,有一家“中华老字号”——“秉正石花膏店”,是泉州石花膏的著名品牌之一。

  【解说】当地时间6月10日,记者来到这家老店时看到,店里的生意相当火爆,等待品尝美味的食客们,更是排起了长队。店内柜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水果和豆类,柜台后方阿姨们动作娴熟,为顾客奉上一碗碗美食。

  【同期】食客 尤惠芬

  我跟我哥、我姐姐刚好去看我外婆的故居,然后经过了就刚好来吃一碗石花膏。它这个味道就觉得比较传统,然后又比较大众口味。因为它做工好、食材比较新鲜。

  【同期】食客 柯端凯

  因为这个地方老城区,我们作为本泉州人的话,是回忆很多的地方,那它的这个味道就是我们儿时的味道,到现在都感觉这个老味道一直在味蕾中、在脑海中。

  【解说】据了解,石花膏为纯手工制作,先以大锅熬制洗净的石花草,后用纱布过滤,冷却后自然凝固成胶状,透亮清澈,天热时食用可清凉降火。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石花膏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丁秉正告诉记者,从单一的石花膏到添加各种水果、谷类等,也是一次创新突破,推向顾客后大受喜爱。

  【同期】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石花膏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丁秉正

  其实石花膏就比较清凉润肺,咱们也搭配一些绿豆,也是夏天吃起来也是爽口、比较降温,西瓜这些水果,咱们采购的水果都是比较搭配的水果来搭配。

  【解说】记者了解到,石花膏在泉州有上百年历史,至今仍广受欢迎。石花膏已从一道普通的小吃,演变成老泉州记忆的标签。来来往往的食客来自五湖四海,其中不乏有海外华侨回乡后来喝上一碗,回味儿时的记忆,品一下家乡的味道。

  【同期】丁秉正女儿 丁端旭

  经常有遇到客人跟我爸聊天说,我是从我爸爸带我来吃,到现在你看我已经把我、也带我儿子来吃了这一种。也有说有一些像、最早以前有很多客人就特地来打包说,我明天早上要赶几点的飞机,我要把这些东西,带去比如说菲律宾、澳门、香港,说因为我那一边的亲人很想念这个味道,然后我要帮他带过去。

  【解说】如今,“秉正石花膏店”已经传承到第五代,丁秉正的女儿丁端旭继承父业,协助父亲搭理生意。丁端旭介绍说,小时候都是父母自己做,特别辛苦。在这样子的氛围下,丁端旭也跟着父母的店铺一起成长。她表示,希望融合多元文化,通过味蕾把老泉州的味道推广出去。

  【同期】丁秉正女儿 丁端旭

  因为毕竟东西是要传承的,所以说传承的话,现在更多的传承是给予,然后输送出去。所以我觉得有竞争,我们好的相互学习,不好的我们可以相互提醒、提点,然后把它摒弃掉。这样更有利我们产品的发展和整个市场的扩展,把这个蛋糕做得更好。

  记者 柯宁 陈龙山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