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秘福建宁德千年绝技——霍童线狮

2018年06月20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秘福建宁德千年绝技——霍童线狮

  【解说】 49岁的黄振巧正和同伴们将霍童线狮的戏台从后场推出,他们正在为精彩的表演做最后的准备。黄振巧是霍童传统线狮表演队的队长,同时他也是该项目的第十四代传承人。在福建的众多非遗项目中,保存于闽东历史文化古镇——宁德蕉城区霍童镇的霍童线狮堪称一绝。北京时间6月19日,记者来到霍童,一睹这一千年绝技的魅力。

  【同期】霍童传统线狮表演队 队长 黄振巧

  我从小是十四岁爱好这个线狮的,然后十四岁就开始学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三十五年了。

  【解说】换好表演服,黄振巧仔细检查着手中的线。对于他来说,线狮表演中的线十分重要,这些线一头系在狮子身体的各个部位,另一头则穿过几米见方的狮椆,掌控在表演者的手中。

  【解说】随着鼓乐声起,大幕缓缓拉开,舞台上3头威武的狮子生灵活现。争球、抢球、抱球、抛球,在表演者的拉动下,狮子时而腾挪跳跃,时而相互嬉戏,时而出洞抢珠,时而捕食戏球,令人眼花缭乱。数十斤重的“线狮”在舞台上呈现出各种高难度动作,伸腿、抓痒、舔毛、依偎、怒吼……狮子的各种姿态神情,在表演者的配合下惟妙惟肖。

  【同期】霍童传统线狮表演队 队长 黄振巧

  最特色的就是左右飞,线狮的特点我们大的线狮就是有五个人配合,要默契,有一个人如果配合不好,我们整个线狮就拉不动,我们线狮体重有三十六公斤。

  【解说】霍童线狮的技艺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每年传统民俗节庆“二月二灯会”上,线狮表演是最具特色、最富魅力的节目之一。2006年,霍童线狮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解说】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门民间绝活,2012年开始,当地建成了霍童线狮馆,线狮表演队有了固定的排练和表演场地,每天都为游客献上精彩表演。霍童传统线狮团团长黄振键也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加入到了这个团队中,平时他们都有各自的职业,但是抱着对传统艺术的传承精神让他们在闲暇时走到了一起。

  【同期】霍童传统线狮团 团长 黄振键

  线狮训练跟表演有一个固定的时间,有一个固定的场所,所以后面我们就对这个传承就是充满了信心。一边表演一边是训练,训练新的队员,新的传承人。

  【同期】霍童传统线狮表演队 队长 黄振巧

  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下一代的人来学,把这个传承继续下去,发扬光大。

  【解说】作为拥有道骨遗风“别有洞天”的霍童镇,是中华民族自唐宋以来南迁文化的一个见证。行走在霍童的老街,古遗址、古村落、古建筑群及优美的生态自然风光让人不禁慢下脚步,也让这个千年古镇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目光。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