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河北赵县“面人张” 指尖捏出美丽传说

2018年06月22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河北赵县“面人张” 指尖捏出美丽传说

  【解说】河北省赵县北南冯村有个被称为“面人张”的79岁老艺人,老人名叫张全群,他有一手捏面人的好手艺。当地时间6月21日,记者见到了张全群,他正在捏张果老和吕洞宾这两个民间耳熟能详的八仙人物,桌子上摆着捏泥人用的工具,有小剪刀、塑料签、梳子等。小小的面团,经他十指灵巧地揉、搓、捏、压、贴片刻,惟妙惟肖的人物就出现在记者眼前。张全群捏面人已经有42个年头,他回忆起16岁那年学的时候家里并不支持,当时家庭困难粮食很少,捏面人需要用很多面来练习,他只好背着家人偷偷地捏。

  【同期】张全群:我在十六七岁的时候,看见有捏小人的,当时我特别喜欢,因为家里不支持我,面特别贵,我就偷偷地捏,就这样逐步的渗透。在过去也没有电,就在煤油灯下做。

  【解说】赵县的赵州桥闻名于世,这里流传着八仙与赵州桥的传说,所以张全群最喜欢捏八仙人物。为了提高捏面人的技术,张全群说他看了很多小人书,把书上的人物形象已经刻在心里,因此捏出的面人愈发细腻传神。

  【同期】张全群:看喜欢的小人书,过去看三国、孙悟空、红楼梦、八仙过海这些,都得记到心里。

  【解说】面对面人易走形、干裂的问题,张全群多方请教高人,最后决定用黏土替代面粉进行面人制作。现在张全群全家都会捏面人,妻子温秀兰说现在不仅儿子女儿掌握了这门技术,年龄还小的孙子也对捏面人有浓厚的兴趣。

  【同期】张全群妻子 温秀兰:天天看他捏,捏这个又开心又好玩。

  张全群:现在的生活好了,农村经济也富裕了,但是我这种爱好不能丢了,还继续发扬下去,这是中国古老传统的手艺,不能在我这儿丢下去,所以继续往下传下去。

  艾广德 邢璐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