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涮火锅打弹球!大学原来有那么多新鲜课

2018年06月25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高中是老师给你排课,大学是你挑老师的课。琳琅满目的课表,各种花样的课程,让人不禁看花了眼。为了吸引学生选上自己喜欢的课,学校和老师们也是花招百出,只要稍微细心一点,你就可以在学校里发现这样那样的新鲜课程。可别光觉得这些课程“奇葩”,这也是老师为了学生操碎了心。怕学生吃不好,上火锅,怕学生吃太好,来减肥!

  【字幕】“涮火锅”也能修学分?

  【解说】涮着火锅,吃着牛排,就能把学分修了,这样的好事你碰上过吗?在西南交通大学就有这样一门“美食课”。课堂里摆着的不是课桌,是火锅桌和料理桌。鸭肠毛肚、豆芽青菜,各种火锅料应有尽有。在课堂上老师现教现涮,学生现学现吃。这门选修课一公开就被学生们挤爆了门槛。

  【现场】

  【解说】不过,可别真当这门课只要吃饱了就能过关。老师领进门,涮锅在个人,到了之后的课程,那可就得自己涮火锅给自己吃了。要是一不小心做出了黑暗料理,那可就得自己做的饭,含着泪也得吃下去。

  【同期】(国家级烹饪大师罗恒)

  许多同学来了之后他们给我的一个反馈就是原来在家里只会炒土豆丝,可能切都不会切而且只会放盐,但是上了我们这个课之后。生活变得五颜六色多姿多彩而且更加的美味。

  【字幕】“减肥”也能当课上?

  【解说】大学里的体育课有不少的门类,足球篮球排球你学过,“减肥课”你学过吗?在南京农业大学里,就有这么一门特别的“体育课”。这门体育课叫“运动减脂理论与实践”课程,是专门针对肥胖大学生开设的体育课程。在课堂上,学生们得努力在运动器材上操练自己,跑步拉伸,一个不能少!

  【同期】南京农业大学学生 张祖龙

  第一次参加这个课,给我的感觉还是不错的,虽然我个人的进步不是很大,但是是有一点一点地在进步的,能看到每周体质的数字上的变化,自己心里就有一点一点的成就感。

  【解说】想考过这门课,可不是写写卷子跑跑步这么简单,你得真正地“减肥成功”,才能拿到60分。

  【同期】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副教授 周全富

  我们减脂课程评分标准60%的分数是放在减脂效果上,这是一个重要的评分标准,减脂效果它怎么评分呢?就是基本上要减到他原来体重的百分之七以上,他就可以拿到这个60分。

  【字幕】“打弹球”也是运动?

  【解说】打弹球、跳皮筋、踢毽子……这些儿时的游戏,是很多人童年的美好记忆。如今,“打弹球”成为西安体育学院的正式课程。所谓打弹球就是队员用任意手的大拇指与食指、中指配合托住主球后,由大拇指将球弹出,以击打次球进坑得分为目的的运动项目。只要报了这门课,学生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在课堂上“玩球”了。

  【解说】可是既然这是课程,可就不是“想打哪打哪”了。学员稍有分神,心手不一,就可能把球打偏。此外还要时刻关注桌面上球的分布情况,为下一个球谋篇布局。打不中,打不准,那可是要“挂科”的。

  【同期】(西安体育学院学生 李岚鑫)

  在练习的过程中就感觉到它其实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跟我们小的时候那种玩法也不一样,而且是它对我们手指的要求啊,力量的要求啊都比较细微。

  【字幕】“打游戏”也得学?

  【解说】在许多家长眼里,电子竞技等同于打游戏,纯属不务正业。可是你可知道,在北大这样的“好学生限定”的地方,也有“学游戏拿学分”的课程?在北京大学就有这样一门“电子游戏选修课”,课上讲的是王者荣耀,谈的是怎么“吃鸡”。开课的当天,教室就被学生挤满了。

  【同期】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师 陈江

  在(2018年)上学期就写了开课的申请,那时候申请的是120人上限,选的那个教室是150个人的,结果当天教室里后面也站了好些人。把选课的人数上限提高到150,教室也换到一个180人的教室,现在180人的教室里面还一直是满的,应该说是已经超过我的预期很多了。

  【解说】不过,也别真当这门课抱着手机电脑,上个“白金”“钻石”就能过关。这门课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与电子游戏相关的研发、技术、行业、媒体、心理等问题,还能让学生到电竞赛场近距离接触游戏行业运行。可不是让学生坐在课堂打游戏的呀。

  【同期】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师 陈江

  我希望的是,这些同学,将来在社会上会有影响力的同学,他们进入企业去做游戏的策划的时候,他们进入政府去做政策的制定的时候,他们进入媒体去做舆论的引导的时候,他们进入教育行业做学生的培养的时候,他们可以把这些理念进一步地去实践。

  【解说】别看这些课程奇葩,可都是很有现实意义的。火锅课教你怎么吃,减肥课教你别光学着吃,上这些课,可千万别“爽过了就行”呀!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