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鸽哨传承人 一削一刻间延续老北京记忆

2018年06月28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豆汁油条钟鼓楼,蓝天白云鸽子哨”。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声音,而鸽哨,就是特属于老北京的声音。近日,记者见到了67岁的“田家鸽哨”第三代传人田振江,他住在北京东城的一条胡同里,这里也是他的工作室。

  十五六岁起,田振江就开始跟着爷爷学习制作鸽哨。他说,那时在一年一次的庙会上卖鸽哨的收入,就够田家一年的花销。80年代初北京流行养鸽子,在那个月平均收入三四十块钱的年代,田振江凭着鸽哨一个月能挣两百多块钱。

  【同期】“田家鸽哨”传承人 田振江

  本来鸽哨是作为老北京的一个音乐符号,以前我们都是住在胡同,红墙绿瓦,绿树成荫,天空中飞着鸽子,鸽哨来了。互相之间彼此听着这个音,互相切磋,是一种享受,生活当中的一种组成部分。

  【解说】田振江说,他有很多个兄弟姐妹,但会做鸽哨的就只有两人。因为制作鸽哨一个精细活儿,一削、一刻、一剜都要沉得下心来,在学艺的过程中,更是少不了无数次被刀划伤的经历。用葫芦制作哨体,再用水浸泡过的竹子制作哨口,最简单的鸽哨制作也需要两整天,而精细的鸽哨,制作周期要达到两个月。制作鸽哨核心的步骤是对哨体的打磨,因为鸽哨不能太重。

  【同期】“田家鸽哨”传承人 田振江

  一般公认做鸽子哨是8克到15克之间,您做的鸽哨如果要是超过了16克。一有可能鸽子带着很费劲,达不到鸽哨鸽子飞起来能响那么长时间的目的。它有时候困难性挺大,比如我们一般都是拿勺刀,勺刀刮里面的时候,很容易把葫芦给割裂了。

  【解说】如此小巧的鸽哨不仅要“宫商角徵羽”五音齐备,还要使其发出的音纯净和谐,这需要手艺人的精心布置和耐心打磨。对田振江而言,自己不同的人生状态都有鸽哨相伴。他说,心情不好时,做粗加工的活儿;心情好了,就进行精细的工序制作。鸽哨也陪伴他走过人生中的坎儿。

  【同期】“田家鸽哨”传承人 田振江

  我在我51岁的时候大病了一场,病得很严重。那时候体重由190多斤,用两三个月的时间,急降到145。发烧,发烧有八个月,大夫也查不出来病因。在首都机场有一个大房子里头养病,房顶上有一个平台,我养了一百多只鸽子,得有一百五十只。屋里有一个特别大的工作案子,把我做鸽子哨的工具全都重新捋了一遍,又购置了一定的设备。然后就踏踏实实,什么也不想了。病来了我也管不了,大夫都说没办法。那我就慢慢就做鸽子哨,也不图卖,这么延续了有两年多,后来病也好了。做鸽子哨就等于又前进了一步,分成了几个台阶,很不容易,让我度过了生活当中的一个坎。

  【解说】50余年的制作生涯,已经让鸽哨深深融入到了田振江的生活中。除了精进技艺,他还在不断思考,为了方便制作自己设计了专门的车床。他说,他想把人们常说的工匠精神应用到鸽哨的制作当中。

  【同期】“田家鸽哨”传承人 田振江

  在50年当中,做鸽子哨已经深深的形成了我生活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我每天一有空闲时间,就跟面包里挤水似的,手拿着刻刀,路过这一看,扒拉两下。那个拿砂纸再打打,就已经融入我生活中很重要很重要的一部分了,只是这样而已。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