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著名侨领林文镜故里:乡亲忆乡贤 旧村展新颜

2018年07月08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著名侨领林文镜故里:乡亲忆乡贤 旧村展新颜

  【解说】著名侨领林文镜先生北京时间7月2日下午在福州去世。噩耗传来,他的家乡福建省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民众深感惋惜与悲痛。7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溪头村实地采访。

  【同期】溪头村民众 林开雄

  这个就是林文镜先生以前出生的地方,这是他爸爸妈妈的照片在那里,这个整个房子三对排,那以前是祖居,这个是出生的地方。

  【解说】林文镜8岁时离开福清老家下南洋,后来成为了东南亚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59岁时,林文镜又回到家乡,立志帮助家乡脱贫致富,办工业、引台资、建港口,为福清快速崛起作出极大地贡献。

  【解说】清澈的大北溪从溪头村贯穿流过,溪流两岸,居民小区整齐排列,村民自建的一幢幢独栋小别墅错落有致,这个宁静的小村庄风景如画。

  【解说】溪头村曾是福建省最穷的乡村之一,为改变家乡的面貌,上世纪80年代末,林文镜捐资数亿元改造村里的基础设施,并在村里建立了大陆第一个村级工业区——洪宽工业村,以其父亲林洪宽先生的名字命名,为国家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骨干园区,目前入驻企业超百家。如今,溪头有了新称号——“公园里的百亿工业村”。

  【同期】溪头村民众 林开雄

  洪宽就是说,林文镜先生他父亲叫洪宽嘛,洪宽中学、洪宽小学这些都是他父亲的名字,他比较孝顺。八十年代还是靠他回来开始建设的,贡献是蛮大的,没有他老人家肯定没有今天家乡这么漂亮,家乡人都不会忘记他的。

  【解说】在林文镜的眼里,家乡的富庶远比这些资产和名声更重要。他曾说:“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能置家乡贫困落后于不顾,否则就是失职,就是人生的失败。”

  【同期】溪头村民众 林广

  非常心痛,老人家非常好,给溪头村贡献非常大,以前在那个溪头开发的时候,他会拉很多企业家到我们村来开发,到后来开发的时候,就那个非常好。

  【解说】记者了解到,著名侨领林文镜先生的告别仪式将于7月8日上午,在福清市阳下街道洪宽工业中心举行。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