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古村落

2018年07月10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古村落

  【解说】海南省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保存有81间船型屋,这是目前海南省船型屋保存最完整的自然村落之一。近日,中新社记者驱车翻山越岭,前往探访。

  据了解,“船型屋”是海南黎族传统民居,因低矮的外形酷似一艘倒扣的船,所以称作“船型屋”。船型屋以树干作框架,竹竿编篱笆墙,再抹稻草泥上墙。屋顶则是由捆扎成片的茅草层叠覆盖,几乎延伸至地面。船型屋没有窗户,对开的门分别设在“船头”和“船尾”。青山环绕中,婆娑椰树下,枯灰色船型屋犹如朵朵巨型蘑菇,错落有序“长”在绿色杂草中。

  自2008年开始,白查村村民陆续搬往一里外的砖瓦新房。也是在同一年,“船型屋的建造技艺”被列为中国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11月,白查船型屋被列为海南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年55岁白查村村民的符亚祝看着自己三十年前亲手搭建的船型屋,心情复杂。符亚祝表示,每间船型屋都承载着村民的回忆,至今自己还记得当年建造船型屋时的场景。

  【同期】(海南省东方市白查村村民 符亚祝)有人家帮忙没有多少(时间),像八天、十天这样,先砍木好、先准备木好,(把材料准备好还需要8—10天时间?)材料准备好,搞这个最多要八到十天就好了,材料是慢慢准备。如果有猪、有酒就请人家,这个就快了,要自己砍那个木(时间)就慢慢了,自己要准备好。

  【解说】白查村村民符春英是船型屋营造技艺市级传承人,目前负责这些船型屋维护。符春英表示,船型屋不仅蕴含着祖辈们的建造技艺,更展现了祖辈们的智慧。

  【同期】(海南东方白查船型屋营造技艺市级传承人 符春英)我们就规定搞这么高、这么矮的,太高也不行。太高就是(拦不住)风了,台风刮下来容易吹掉了。我们搞这么矮就是防风、防雨、防寒。

  【解说】在采访即将结束时,符春英表示,如今再也没有新屋开建,村里30岁以下的年轻人,无需也无处研习他们祖辈父辈赖以生存的技艺。如果能在保护的前提下,通过某种方式让船型屋焕发“活力”,那么这项营造技艺也会随之迎来“青春”。

  记者 李宇凡 海南东方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