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球曾一度仅剩7只 广州展出中日友好大使朱鹮幼鸟

2018年07月11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

  7月11日,广州长隆飞鸟乐园展出今年出生的8只国宝级珍稀鸟类朱鹮的幼鸟。素有“东方宝石”美誉的朱鹮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上世纪60年代一度被认为在我国野外灭绝。 当天举行的朱鹮幼鸟的展出,属国内首次。

  【解说】

  朱鹮,素有“东方宝石”美誉,但由于环境恶化,种群数量急剧下降。1981,中国科学家在陕西山林中发现7只朱鹮,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

  【解说】

  7月11日与公众见面的朱鹮幼鸟,只有3个月大,还没有成年朱鹮标志性的鲜红色头冠,仍然是黄脸、灰毛,它们要到两岁的时候才会呈现美丽的成年模样。

  【同期】野生动物保护专家 洪作振

  朱鹮平常我们看到图片就是很红的,但是它不是经常红的,它是在成年后,非繁殖期才是红的,在繁殖期的时候它要变得灰黑,它是一种保护色,不能把自己打扮得太鲜艳,要不天敌会发现它,这个时候是年龄是三个月份的,它要长到一岁以后,颜色才长得漂亮。

  【解说】

  另一方面,朱鹮也是中日友好的象征,朱鹮历来被日本皇室视为圣鸟。朱鹮也被视为是代表日本的鸟类。但后来日本的朱鹮濒临绝灭的困境。中日两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共同保护朱鹮,中国先后向日本提供7只朱鹮种鸟用于两国开展合作繁育研究,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日本朱鹮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也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解说】

  经过多年的保护,中国朱鹮种群数量已由30多年前发现的“全球最后7只野生朱鹮”繁衍到3000多只。

  【同期】野生动物保护专家 洪作振

  1981年在陕西野外发现的7只,后来就保存下来,到现在为止,我们扩展到有3000多只,包括日本有500只,也是我们这7只的后代。

  【解说】

  中日朱鹮保护合作共赢成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史上的成功范例。当天出现的幼鸟,也是中国赠送给日方的朱鹮的后代。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