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岸“猴王”台北共话西游文化

2018年07月13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岸猴王台北共话西游文化

  【解说】7月12日,第二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在台北举行,大陆猴王六小龄童和台湾猴王朱陆豪同台对话,畅谈西游文化在两岸的传承与发展。

  【解说】《西游记》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在世界华人眼中有较高的认知度,猴王孙悟空更被人们奉为神明。两位猴王在现场为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对猴戏的理解,赢得阵阵掌声。

  【同期】台湾知名表演艺术家 朱陆豪

  比方讲吧,人抓痒一定是向下抓对不对,向下抓痒,但是猴要向上撩,然后表情很重要。

  【同期】知名表演艺术家 六小龄童

  怎么站呢,你看一个脚是实的,一个脚是虚的,太开了也不好看,还得绷起来,你看同样臀部要收紧,拱腰还得往上走,你不能这样,那叫僵硬,对吧,那叫僵硬,不好看,还得很松弛,还得美,同样我瞪眼看你显得很傻,稍微侧一点就显得美。

  【解说】六小龄童还现场展示了一段猴戏为论坛助兴。

  【现场画面】

  【解说】猴戏通常是京剧武生行当,据朱陆豪介绍,台湾猴戏由大陆传播而来,如今在保留大陆猴戏的基础上,又发展出具有台湾特色的剧场型表演形式。

  【同期】台湾知名表演艺术家 朱陆豪

  我想两岸的文化绝对是断不了的,不管是人文还是艺术,都让我们在这一块宝岛很丰富、很传承了我们中华传统文化。

  【同期】知名表演艺术家 六小龄童

  所以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西游记》这样的一个故事,文化的传播,能够更多来紧密我们海峡两岸人民这样的一种情谊,我们一直讲两岸一家亲,你我是兄弟。

  【解说】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台湾文学艺术界联合会、TLI中华语文教育基金会、上海人文荟共同主办。

  记者 刘超 台北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