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500名绣娘齐聚青海 现场刺绣展风采

2018年07月13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500名绣娘齐聚青海 现场刺绣展风采

  【解说】

  7月12号,青海首届刺绣展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青海省近500名汉、藏、回、土、蒙古、撒拉族农村妇女齐聚西宁,集中展示各民族独特的刺绣技艺。

  【解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绣娘们手拿针线,低头认真绣制着自己的作品。她们都是来自青海省内优秀的民间手工艺人。从事刺绣事业二十年的陈玉秀,带来的作品是一件羊绒的双面绣披肩,以青海的平针绣为主,图案选用了鲜艳的黄色牡丹。她告诉记者,这件作品是将刺绣艺术与生活用品相结合,即能拿来欣赏,又能防寒保暖。

  【同期】刺绣手工艺人 陈玉秀

  像我们民间有很多绣工技术非常好的人,给大家一个平台,让她们能够展示出来,之前的话大家都在家闭门造车,不知道,没有一个对比,这样一来的话,姐妹们都有一个交流,那进步肯定会很快。

  【解说】

  如果说陈玉秀是刺绣界前辈的话,那么90后的方玉红则是后起之秀,她带来的作品是将传统刺绣与现代衍纸结合为一体,运用了刺绣、镶嵌、粘贴等方法,整个作品看上去更具立体感。

  【同期】刺绣爱好者 方玉红

  对我们这些爱好刺绣,专职的绣娘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平台 交流的平台,互相学习的平台 然后我们可以互相(取长补短),把青海的刺绣发扬光大 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解说】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非遗保护工作力度的加大,刺绣艺术已成为青海省广大农牧区妇女通过传承祖辈留下的手艺,弘扬保护传统文化,在家增收致富的重要手艺之一。经过多年的保护传承实践,互助土族盘绣、湟中堆绣、贵南藏绣等先后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青海省首届刺绣艺术展不仅展现了青海省各民族刺绣艺术的保护成果,也增强了刺绣艺术从业者的文化自信。

  记者 张坤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