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美籍华人伉俪捐赠北魏佛像归乡

2018年07月13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美籍华人伉俪捐赠北魏佛像归乡

  【解说】7月13日,美籍华人王纯杰夫妇将一件北魏时期的石雕天王头像赠予山西博物院。这是王纯杰夫妇第二次向山西博物院捐赠文物。

  王纯杰,1947年出生于台湾,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任职,从事中国书画和篆刻研究。目前就职于美国一家美术馆。作为一名华裔学者,第一次看到北魏石雕,王纯杰激动不不已。

  【同期】王纯杰

  这个原来的收藏家他收了很多东西捐到我们(美术馆)里,回来我一看这个应该像是云冈石窟的,这刻法、石质,我就有这个感觉。

  【解说】此次王纯杰夫妇捐赠的北魏时期的石雕天王头像,保存基本完好。面相椭圆,颈部光滑,头戴鲜卑大头垂裙帽,是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第7窟的石雕造像。该石雕雕刻精细,时代特征鲜明,代表了北魏皇家洞窟造像高超的艺术水平,是云冈石窟天王像的精品。

  【同期】山西博物院研究员 渠传福

  云冈石窟它本身就是中国早期佛教艺术可以说是开始的地方,这个时候更多的雕塑形象是来自中亚和西亚的东西。但是这件佛像比较特殊,我一眼就可以看得出来它戴的是鲜卑族特色的官帽。这个是在中国整个佛教石刻艺术里头,很短很短的一个阶段存在的东西。

  【解说】记者了解到,2016年,王纯杰夫妇曾向山西博物院捐赠了一件云冈石窟第19窟的石雕造像。王纯杰表示,让流失文物回归故土,是夫妇二人多年的心愿。

  【同期】王纯杰

  我们看到它就位都是很高兴的,我们抛砖引玉,希望大家都能跟我想法一样,看到了就该拿回来。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