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太极师父十八载“布道”伏羲文化:徒弟遍布欧洲11国

2018年07月18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太极师父十八载“布道”伏羲文化:徒弟遍布欧洲11国

  【解说】自2000年在海内外推广伏羲文化和伏羲太极道以来,伏羲太极道创始人沈西京在天水成立了伏羲太极道研究院,并在欧洲注册成立了世界伏羲太极道总会,还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等11个国家设立分会,共包含20多个武馆。目前,沈西京在海外的徒弟已达3万多人。

  近期,记者就在伏羲文化的诞生地“羲皇故里”甘肃天水专访了沈西京,他回忆最早是学习陈式太极,也在海外教授过五年太极拳与八卦文化,而与海外结缘一切都是由于一个德国记者的出现。

  【同期】伏羲太极道创始人 沈西京

  德国有个《道》杂志社的记者,他在中国专门写一些采访的东西,但是他很喜欢太极。1989年到1992年,三年在西安跟我训练太极,到93年(1993年)以后他训练完他在德国办了陈式太极的武术馆,1993年我开始出国到1998年都教了陈式太极,教了形意教了八卦。

  【解说】谈及他和伏羲八卦的“缘分”,沈西京表示那是从1998年和妻子返回其出生地天水时开始。受当地文化影响,沈西京经常参观伏羲庙,并多种渠道了解伏羲的故事、传说等等。他为伏羲八卦图中的玄妙而感到惊奇不已,这也让沈西京思考太极与八卦的关系,在融合伏羲八卦和太极思想的基础上,沈西京创新得到了伏羲太极道,并于2000年开始大力推广。

  【同期】伏羲太极道创始人 沈西京

  我们的太极拳基本上都是从伏羲画卦的原理来的,包括我们中国的文化,包括我们的易经、周易等等,风水学、相学基本上都是伏羲画卦原理演变出来的。结合阴阳的学说,创造一种拳术,把阴阳的原理用在拳术当中。2000年我开始成立伏羲太极道协会,我把太极规划成“道”,不是一种简单的拳术,它和我们的身体健康(关联),不光是一种功夫。

  【解说】据了解,近年来沈西京经常轮流奔波于设有11个分会的国家,外国学员对伏羲太极道都抱有极高的热情,他们也每年来天水训练,包括参观伏羲庙和学习伏羲文化等等。

  李亚龙 闫姣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