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艺术馆获赠355件中国书画 唐伯虎及石涛真迹现身

2018年07月20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艺术馆获赠355件中国书画 唐伯虎及石涛真迹现身

  【解说】当地时间7月19日,香港艺术馆获至乐楼捐赠355件中国书画藏品作永久收藏。捐赠仪式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官邸——礼宾府宴会厅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亲自给至乐楼主席何世柱颁发感谢状。

  【解说】至乐楼为香港三大古代书画私人收藏机构之一,由香港已故慈善家和鉴藏家何耀光于1985年成立,以“保存国粹、弘扬书画艺术”为宗旨。本次捐赠的绘画和书法名迹非常珍贵,估值约38亿港元,是何耀光的私人收藏。藏品横跨宋代至二十世纪,以明末清初时期的书画居多,涵盖各个主要流派的书画作品,包括“明四家”“松江画派”“清初四王”以及“扬州八怪”的作品。

  【解说】当天,何氏家族成员集体现身。何世柱表示,父亲何耀光当初因不想让国宝流落海外,收购了多款艺术作品。如今,家族成员希望通过将父亲的藏品捐出,来延续父亲造福社会的初衷,并借此机会推动香港市民认识历史,提高对国家的认同感。

  【同期】香港至乐楼主席 何世柱

  能够将(这些作品)完整地整套地尽量集中捐给(香港艺术馆),对我们将来的(文化)传承,我们的中国固有文化和固有艺术是很重要的,也希望激起大家对我们民族、对我们国家的情怀,是一个很大的作用。

  【解说】香港艺术馆馆长司徒元杰指,本次捐赠的藏品中有不少明末清初忠孝仁义之士的作品,“明遗民”的书画反映了当时文人的气节与清高的抱负。还有一幅明代“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伯虎的真迹,名为《观云?招辞书画卷》,画面上一个老翁独坐在一片山川白云中。而最有价值的作品当属22页的《石涛上人山水册》,至乐楼收集到的册页比北京故宫还要多,一幅幅淡墨配文画作集中反映了清初画家石涛当年“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心境。

  【同期】香港艺术馆馆长 司徒元杰

  石涛画这个册页的时候他是根据黄砚旅写的一些诗,我们所考据知道本来这个册子有32页,但是很多都失散了,而现在最后有22页留存在至乐楼手上,而有4页留存在北京故宫,其他页也都不知所踪了。我们发现书画的传承很多时候遇到很多的问题,令到它们失散,但是能够整合到22张在至乐楼,现在捐入香港艺术馆保存已经很珍贵了。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