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山西“90后”传承国家非遗孝义皮影 只为坚守精神

2018年08月02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山西“90后”传承国家非遗孝义皮影 没有高收入只为坚守精神

  【解说】8月1日下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山西太原启动。19岁的赵永琪和他的师父侯建川表演了开幕剧孝义皮影戏《孙悟空收服柳树精》,台下观众云集。?

  孝义皮影戏是中国皮影戏的重要支派之一,因流行于山西省孝义市而得名。据专家考证,孝义皮影起于战国,是中国最早的皮影发源地之一。?

  【同期】孝义皮影第八代传人侯建川:孝义皮影戏呢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它是用麻纸来弄的窗子,照明的是麻油灯,皮影戏呢又创作了这个腔调,叫皮腔,再一个是,他用的这个原料是牛皮,那么它主要演的是戏是封神演义,所以说孝义皮影戏很有特点。?

  【解说】侯建川的徒弟赵永琪永远记得他第一次接触皮影戏的场景,那时候,因父亲身患疾病,初中毕业后他便辍学在家。一次,他在家中收看当地电视台节目时,无意间看到了皮影戏表演,并深深为之吸引,便决定前去现场观看。?

  【同期】孝义皮影第十代传人赵永琪:看了一场觉得特别震撼那种场面,又有皮影又有木偶的表演,然后活灵活现,音乐也挺美,我就说这个东西确实好啊,我就能吸引住,反正我和戏曲就有缘分,所以我要把这个非遗皮影戏要传承下去。?

  【解说】自此,赵永琪开始跟随侯建川学艺。传统的皮影艺人除了会表演皮影戏以外,还要会唱皮腔,会制作皮影。孝义皮影的唱腔是皮腔和碗碗腔相互融合之后所形成的地方特色唱腔。跟随师父学艺5年,赵永琪仍然觉得所学尚浅。?

  【同期】孝义皮影第十代传人赵永琪:侯老师特别抓我的唱腔,比如说就像咱们刚才演的柳树精这部剧,这前头后头所有的唱词都教过,我也都会唱。思一思来想一想,是何人解去我心惆怅。我们这有一种碗碗腔移植到我们皮腔,皮腔的腔调是有点拖,移植过来,碗碗腔和皮腔结合起来的。?

  【解说】除了表演传统剧目的一些片段外,侯建川也经常创作一些新的剧目,还为各个景区编写剧目,以增加徒弟们的收入。?

  【同期】孝义皮影第八代传人侯建川:我们就给云冈(石窟)编了一个云冈的传说故事。游人看了云冈(石窟),然后看这个皮影戏,把这个云冈过去是什么来历,用皮影来演绎。?

  【解说】相对于目前的文化演出市场,孝义皮影表演并不能给这些文化传承人带来很多收入,但对于他们来说,坚守的是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一种传承精神。?

  【同期】孝义皮影第十代传人赵永琪:主要是我们演出皮影确实收入不高,扶持家庭来说确实是有点欠缺,但是我也是为了传承这皮影,我也特别爱好。让走进校园,走进很多的小学、中学、初中、高中,让很多小朋友接受皮影戏。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