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56民族非遗项目亮相 180余非遗传承人齐聚呼和浩特

2018年08月11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8月11日,56民族非遗邀请展正在内蒙古展览馆举办。该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183名传承人,展示出171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根脉相连”展区展示了各民族的传统文字和传统美学类非遗项目;“锦绣中华”展区则向观众们展示出各民族精湛的织造工艺和特色民族服饰;在“匠心筑梦”展区,一件件精美的雕刻、编扎、漆器作品让观众们体验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而到了“古道茶香”展区,观众们可以稍事休息,品茗、尝小吃,感受饱含历史的中国茶文化。据了解,本次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

  【同期】王世英(内蒙古展览馆馆长):这个展览呢主要是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项目,来表现呢,中华各民族团结的这一个主题,主要选取是56个民族,都最具有本民族典型意义(的项目),又呢,互助共有,跨族际呢,能进行传播的一些项目,进行展示,这样呢就更能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情感;也更能加深,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更能促进,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解说】本次展览以“守望相助”为主题。选取各民族具有共通性的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使观众感受中华传统手工技艺之美的同时,也便于传承人之间的交流。

  【同期】怀元辰(新疆面塑代表性传承人):(这次来)主要是还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因为56个民族嘛,大家都融汇在一块,肯定有很多很多,特别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主要是过来看一看,然后到时候把我们这个作品呢,就是把我们这个,少数民族这样(的)风格呢,然后看能不能融入到我的作品当中。

  【解说】来自湖南的苗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德颂,从小学习苗画,至今已40多年。他向记者表示,参加这次活动让他见到了不少有共通性的美学类非遗作品、感受到了团结的氛围,开阔眼界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作品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期】梁德颂(苗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我(这次)大开眼界,对我们(苗画项目)来说呢,也都是有很大地帮助,和一些大师们都互相交流,把我们这些,少数民族这些文化,都融合在一起,体现一个,我们一个民族的团结,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这个作品呢,光在我们那个地方呢,没有出来,通过出来了觉得,这些东西确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解说】水书是水族先民创造的文字,也是其民间文化的综合记录与反映,包含众多象形文字符号。水书习俗代表性传承人杨胜超在活动现场挥毫写下“家和财旺”,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他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举办让他备受鼓舞,很多传承人也和他一样,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具信心。

  【同期】杨胜超(水书习俗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员):为了传承民族文化这一块,我抱着非常高兴地心理,参加了这次在(内蒙古),搞的大型活动,我也就是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对传承民族文化这一块,抱着非常大的希望,和信心。

  (记者 马知远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